過去感染給免疫系統留記印?專家對《科學》研究解讀不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0 日 15:48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過去感染給免疫系統留記印?專家對《科學》研究解讀不一


本土 COVID-19 疫情持續延燒,國際期刊《科學》(Science)發表最新研究指出,Omicron 免疫增強作用主要取決於過往新冠病毒(SARS-CoV-2)的暴露情況。不過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認為,接種 3 劑疫苗後遭 Omicron 突破感染的人,比其他感染不同變異株的人有更廣效的抗體反應。

何美鄉表示,這研究是疫情期間長期追蹤英國醫護人員感染不同新冠變異株與接種疫苗的紀錄,並分析在感染後,對病毒的抗體以及細胞免疫的反應。

何美鄉解釋,依據感染紀錄分成 6 組,而當中所有參與研究的醫護,都有接種 3 劑疫苗。第 1 組到第 4 組分別是從未被感染(藍)、被武漢株感染(紅)、被 Alpha 株感染(綠)、Delta 病毒株感染 (紫),第 5 組為被 Omicron 病毒株感染 (黑),第 6 組則先被武漢病毒株感染,再被 Omicron 突破感染(粉紅)。

以中和抗體反應來看,第 1~4 組產生的中和抗體,對前面 4 種變異株都有不錯的校價,但對 Omicron 的中和抗體則都非常低。何美鄉指出,至於第 5 組則對每一變異株,含 Omicron 有非常高的中和抗體反應。

何美鄉認為,第 5 組適用多數台灣人,即接種疫苗後,第一次產生突破感染的病毒是 Omicron。換言之,有接種疫苗的台灣人若被 Omicron 感染,有廣效抗體反應,細胞反應也最好。

另外,2021 年有部分台灣人感染 Alpha 變異株,何美鄉認為這是第三組,抗體也足夠,唯獨第 6 組反應不佳,不管面對哪種變異株。不過她也強調,雖然研究認為最先感染的病毒,對免疫力有先入為主的記印,但這發現僅此研究,況且人數很少,還有待更多驗證。

這項研究最先出來時,免疫學博士 Jamie 在 Twitter 分享解讀,認為 COVID-19 相當狡猾,能逃過免疫系統追殺,且不斷進化抑制針對自己的免疫反應,有利反覆感染。過往感染會使免疫系統留下記印,對新變種來說,這種免疫印記會讓免疫系統(尤其 T 細胞)對新變種的抵抗力大幅下滑。

不過何美鄉認為,這篇文章有些複雜,但如果解釋成打了三劑疫苗,又感染 Omicron,產生的抗體與 T 細胞免疫對抗 Omicron 的能力不足,是錯誤訊息。

 (首圖來源: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