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4 萬劑 BNT 兒童疫苗抵台!羅一鈞估 BA.4、BA.5 入侵不會那麼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0 日 15:32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50.4 萬劑 BNT 兒童疫苗抵台!羅一鈞估 BA.4、BA.5 入侵不會那麼快


Omicron 亞變異 BA.4、BA.5 今日邊境又攔截 17 例,有專家擔心最快 2~4 週就會大舉入侵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應該不會那麼快,目前 BA.2 仍是台灣主流病毒株,除非社區傳播明顯趨緩和疫苗施打停滯,但上午又有 50.4 萬劑 BNT 兒童疫苗抵台。

羅一鈞表示,境外移入個案中新增檢出 3 株 Omicron BA.4 及 14 株 Omicron BA.5,其中檢出 Omicron BA.4 個案有 3 例自美國移入;檢出 Omicron BA.5 個案分別自有 4 例來自美國,而德國、法國及泰國各2例,土耳其、西班牙、馬來西亞及瑞士則各 1 例移入。

針對有專家擔心最快 2~4 週就會大舉入侵台灣,羅一鈞指出,當然會嚴正以待,但應該不會在 2~4 週那麼快,根據其他國家增加趨勢,約以 5~10% 或 10~15% 的速度成長,並不像去年 Omicron 取代 Delta 那樣呈現指數型上升。

羅一鈞指出,目前 BA.2 仍是台灣最強勢主流的病毒株,即使要取代也不會是這一兩個月的事情,除非符合兩個條件,第一是社區 BA.2 傳播明顯趨緩,第二則是疫苗施打出現停滯,但目前兒童新冠疫苗仍持續施打,而且上午又有 50.4 萬劑 BNT 兒童疫苗抵台。

羅一鈞說明,第三批採購 BNT 兒童劑型疫苗50.4萬劑,今日上午抵達桃園國際機場,完成通關程序後,直接運送至指定冷儲物流中心進行後續檢驗封緘作業,再提供給 5-11 歲兒童接種基礎劑使用,本批效期至今年 9 月 30 日,目前共有 161.28 萬劑到貨。

羅一鈞強調,今年 4 月 28 日與香港復星及德國 BioNTech 簽署 COVID-19 疫苗供應合約,並與美國 Pfizer 及德國 BioNTech 簽署兒童疫苗補充合約,預定供應 220 萬劑兒童劑型及 180 萬劑成人劑型疫苗做為基礎劑、基礎加強劑或追加劑使用。

(首圖來源:指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