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學鏡頭盼 Q3 加溫;蘋果仍是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0 日 10:15 | 分類 iPhone , 國際貿易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光學鏡頭盼 Q3 加溫;蘋果仍是關鍵


光學鏡頭大廠大立光、玉晶光今年上半年表現兩樣情,大立光累計前 5 個月營收比去年同期衰退 11%,玉晶光前 5 個月營收則年增 28%。但兩家公司都認為,第三季應該有機會加溫。

今年主要動能仍來自蘋果新款手機iPhone所搭載的鏡頭。蘋果秋季發表會據傳將於今年9月舉行,各界焦點就是iPhone 14系列手機。

除了iPhone 14 Pro高階機種主鏡頭維持3顆數量、並可能升級到4,800萬畫素,感光元件也再加大,規格較低的前鏡頭也有升級。

過去iPhone主鏡頭/後鏡頭因規格和製作難度都高,主要幾乎都由大立光供應,其他鏡頭供應商多以規格較低的前鏡頭為主。近兩年蘋果積極增加供應商以降低成本,玉晶光開始供應主鏡頭,中國廠也切入前鏡頭。

不過,考量這次主鏡頭升級幅度與良率、品質、產能等供貨穩定性,外界推測大立光可能仍是主鏡頭最大供應商,惟過去堪稱寡占或近乎獨占的供貨局面應不復見,在訂單分散情況下,玉晶光受惠程度可期。

大立光指出,客戶下半年的新機種大多從6月開始小量是產、7月放量出貨。雖然公司並未提供下半年展望預測,但一般認為第三季在新機種量產帶動下,應可順利回升。

至於8P鏡頭已經有越來越多客戶導入,只是數量還不大,9P也漸有眉目。目前大立光也依照原定計畫持續建設新廠,預計新產能在2023年第三季末就會完工,主要規劃的產品線還是跟手機相關,沒有其他產品。

玉晶光也預期,隨著主力客戶新款手機從6月開始小量拉貨,預期下半年業績將比上半年好,也有機會比去年同期好。為了滿足客戶需求,玉晶光更不惜提高資本支出持續擴產,包括手機與AR/VR相關都有擴充。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