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斷氖」晶片產能受脅,CNN:韓半導體業受害最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0 日 8:40 | 分類 晶片 , 材料、設備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斷氖」晶片產能受脅,CNN:韓半導體業受害最大


不久前,俄羅斯決定限制氖等惰性氣體出口,可能使全球晶片荒更加惡化。CNN 報導指出,專家認為,全球晶片生產不至於中斷,但預料南韓半導體業將首當其衝,成為俄羅斯反制措施下的最大受害者。

CNN引述俄羅斯國營媒體塔斯社(TASS)報導,俄羅斯從5月底開始,限制向「不友好國家」出口氖、氬和氦等惰性氣體,為電子晶片製程中不可或缺的氣體,影響範圍涵蓋智慧型手機、洗衣機和汽車電子晶片,近幾個月來一直供不應求。

俄羅斯是半導體原料氣體供應大國,而俄羅斯攻打烏克蘭後,西方國家紛紛強力制裁,促使俄羅斯出手反制,衝擊全球半導體業的原料供給。根據管理顧問公司貝恩(Bain & Co.),在俄烏戰爭爆發前,俄羅斯和烏克蘭合計占晶片業氖氣供應量的30%左右。

氖為俄羅斯鋼鐵的副產品,然後在烏克蘭進行純化,是晶片曝光、蝕刻製程的關鍵原料,應用於晶圓製造微影製程所需的深紫外光(DUV)及極紫外光(EUV)曝光機設備。

不過,貝恩半導體業顧問Peter Hanbury指出,俄羅斯限制出口惰性氣體,暫時不會影響全球晶片生產,原因是自2014年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以來,半導體製造商便逐步減少依賴俄羅斯的惰性氣體,對俄羅斯氖的依賴度從80%-90%,現在只剩不到原本的三分之一。

但市場研究公司Techcet資深科技分析師Jonas Sundqvist警告,俄羅斯切斷惰性氣體出口,晶片製造巨頭三星(Samsung)所在的南韓首當其衝,因該國高度仰賴進口惰性氣體,不像美國、日本和歐洲有大型天然氣公司,具有一定程度的自給自足。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