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國鋼鐵庫存如山,鐵礦砂連 9 摔吐光今年漲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1 日 9:1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中國鋼鐵庫存如山,鐵礦砂連 9 摔吐光今年漲勢


中國是鐵礦砂的頭號買家,該國需求減退,讓市場陷入恐懼,鐵礦砂價格連續九天下殺,回吐了今年來的所有漲勢。

金融時報、路透社報導,根據S&P Global Platts,週一(20日)鐵礦砂報價重挫8%、至每噸111.35美元,為六個月新低。鐵礦砂是生產鋼鐵的主要原料,中國占全球鋼鐵產出的50%,並購買國際7成的海運鐵礦砂,該國鋼鐵需求出現任何變化,均會衝擊鐵礦砂報價。

交易者說,微信流傳影片顯示,鋼鐵庫存堆積如山,嚇壞市場,讓鐵礦砂價格摔到鼻青臉腫。分析師警告,倘若中國房市持續萎靡不振,鐵礦砂價格可能會跌至每噸100美元,為去年11月以來的新低。

房地產占中國鋼鐵需求的40%,北京出手壓低房價、並限制大型開發商的債務水位,導致今年的新屋開工急跌。BMO Capital Markets原物料研究主管Colin Hamilton說,5月份情況特別糟糕,新屋開工年減30%~40%。

需求大減,使得中國鋼鐵庫存暴增。Sinosteel估計,上週鋼鐵庫存增加31.67萬噸、至2,220萬噸。供給大增傷害價格,5月初至今,鋼筋價格暴跌了20%,衝擊業者獲利。Fastmarkets指數經理人Peter Hannah表示,中國鋼鐵廠利潤微乎其微、甚至背負虧損,此種情況難以維持。據稱部分業者已減產因應。

一年前,全球房市大好,鐵礦砂報價曾衝破每噸230美元、締造空前新高。中國鐵礦砂的最大供應商是巴西的淡水河谷(Vale),澳洲的必和必拓(BHP)、力拓(Rio Tinto)、Fortescue Metals Group。

Google報價顯示,20日必和必拓大跌5.32%、收40.26澳元;力拓大跌5.06%、收101.59澳元;Fortescue Metals大跌8.60%、收17.00澳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