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克柏親揭 Meta 歷年多款 VR 原型機,一窺下一代 VR 顯示技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1 日 12:50 | 分類 Facebook , xR/AR/VR/MR , 元宇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祖克柏親揭 Meta 歷年多款 VR 原型機,一窺下一代 VR 顯示技術


為了實現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去年秋季分享的元宇宙(Metaverse)承諾,Facebook 母公司 Meta 要為虛擬世界的用戶提供與真實環境毫無區別的視覺體驗。歷年來 Meta 旗下 Reality Labs Research(RL Research)的顯示系統研究團隊開發多款 VR 原型機,最終希望為消費大眾帶來最適合連結元宇宙的 VR 頭戴式裝置。

現今 VR 頭戴式裝置帶來無與倫比的 3D 視覺體驗,但這種體驗在許多面向與人們在現實世界看到的不同:與電視、筆電或者手機相比,它的解析度較低;鏡片讓配戴者的視角失真,而且無法長時間使用;背後原因更是因爲人體視覺系統的各個要素環環相扣,看似逼真的 3D 圖像並不足以營造視覺真實感。

為實現元宇宙目標,Meta 需要建構前所未有的 VR 顯示系統,並搭載於輕量級裝置方便使用,技術先進到可以提供雙眼在自然運作下的所見所聞,如此一來當在使用 VR 時,雙眼會感測人們正在觀看現實世界,這測試稱為「視覺圖靈測試」(Visual Turing Test)。

於是 RL Research 顯示系統研究團隊正為 VR 建構新技術基礎結構,有變焦技術,以確保對焦正確,並在手臂長度範圍內長時間提供清晰舒適的影像;能校正失真,幫助解決觀看螢幕時引起的像差,例如圖像扭曲或彩色條紋;讓解析度可達、甚至超過 20/20 或 6/6 視力;更具高動態範圍(High Dynamic Range,HDR)技術拓展 VR 顯示色域、亮度及對比。

研發新技術面對解析度、對焦、失真及高動態範圍等種種挑戰,顯示系統研發團隊這些年來發展出各式各樣的 VR 原型機以深入研究:

Butterscotch

「Butterscotch」是為了 VR 裝置呈現視網膜解析度的體驗而設計,視網膜解析度是任何配有螢幕產品的黃金標準,例如電視或手機等產品顯示早已超過每度 60 像素的基準,模擬出等同視力 1.0 的表現。

為了創造接近視網膜解析度的體驗,「Butterscotch」的團隊將視野縮小到約 Meta Quest 2 的一半,並採用一種新的混合鏡片,可達到更高的解析度。不過,這款原型機距離量產上市還很早,儘管能完美展示 VR 解析度的現有極限,但它又大又重,不便於使用。

Half Dome 系列

藉由「Half Dome」系列,顯示系統研發團隊持續在更小尺寸的 VR 裝置發展無縫變焦運作。「Half Dome Zero」早在 2017 年用戶測試使用,到「Half Dome 1」時,團隊將視野擴大到 140 度;對「Half Dome 2」團隊專注人體工學與舒適性,透過縮小頭戴式顯示器的光學元件,減重 200 克。

直到「Half Dome 3」引進電子變焦,並將 Half Dome 2 的所有移動零件都替換為液晶鏡片,減少 VR 裝置的尺寸與重量。

Starburst

若要實現更好的 HDR,關鍵在於提升尼特(nits)或增加物體發出的光源。研究顯示,理想亮度峰值為 10,000 尼特,目前電視產業的 HDR 顯示器努力朝此方向精進。VR 的世界裡,如 Meta Quest 2 的最大值為 100 尼特,若要超過 100 尼特並維持頭戴式裝置的外型與尺寸是巨大的挑戰。

「Starburst」則是顯示系統研發團隊專為 HDR 設計的原型機,可呈現室內或夜間環境中看到的所有亮度,最高可達 20,000 尼特;但是它同樣又大又重,使用時甚至需要像用望遠鏡一樣出力扶著它。

Holocake 2

「Holocake 2」是顯示系統研發團隊旗下最輕巧的原型機,看起來像是一副太陽眼鏡。

為了發展小而輕薄的 VR 裝置,「Holocake 2」的團隊需要大幅縮小光學元件的尺寸並有效地利用空間。首先,使用偏振的光學設計讓光線在鏡頭內反射,來減少顯示面板與鏡頭之間的空間;再者,團隊採用薄而扁平的全息透鏡取代傳統的曲面透鏡,以降低透鏡本身的厚度。

「Holocake 2」是顯示系統研發團隊首次嘗試利用全息光學技術開發功能齊全的頭戴式裝置,實際上能體驗現有的 PC VR 遊戲。

Mirror Lake

顯示系統研發團隊計劃將上述原型機的優點綜合在一起,於是有了名為「Mirror Lake」的概念設計,並完整下一代 VR 顯示系統應有的樣子。

「Mirror Lake」外型有如滑雪鏡,採用「Holocake 2」的架構,尤其關鍵在於全息投影技術讓各個元件變得又薄又平,並加入過去數年所培育而成的先進視覺技術,包括變焦與眼球追蹤技術等。這意味著最終產品可以容納更多功能,同時擁有比任何市場現有的頭戴式裝置都來得小巧的機身。

儘管 Mirror Lake 的前景看好,但它目前仍只是概念,團隊還未製造出功能齊全的頭戴式裝置,以證明這個架構確實可行。如果團隊可以成功製造出這種頭戴式裝置,將為 VR 視覺體驗帶來革命性的變化。

(圖片來源:M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