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家用 PCR 陽性即確診!莊人祥:特定場合研議鬆綁口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2 日 15:18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增家用 PCR 陽性即確診!莊人祥:特定場合研議鬆綁口罩


因應新冠疫情採檢量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日宣布,新增民眾使用家用 PCR 檢測陽性,經醫師確認即為確診,代表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以個人名義投資的富佳生技家用 PCR 檢測機也適用,並由於疫情逐漸趨緩,後續將討論是否放寬特定場合的口罩禁令。

莊人祥表示,目前雖然台灣本土疫情逐漸趨緩,但是沒有下降的非常厲害,因此口罩禁令的規劃仍將維持現行規定,也就是室外運動、拍照、演講等部分情境可免戴口罩,而指揮中心內部每個月都會評估一次,預計將研議是否放寬特定場合的口罩禁令。

莊人祥指出,衛福部食藥署日前已核准專案製造的家用 PCR 檢測產品,可供民眾自行購買及進行測試,經諮詢專家及綜合評估後,已修訂「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病例定義,新增「民眾使用經衛福部食藥署核准通過的家用 PCR 檢測陽性,經醫師確認即可判定為確診」。

目前衛福部食藥署核准的家用 PCR 檢測儀器,只有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以個人名義投資的富佳生技,所開發的艾卡爾新冠病毒家用核酸檢測套組(鼻腔)、艾卡爾新冠病毒家用核酸品管物質套組、艾卡爾核酸檢測分析儀,取得緊急使用授權。

指揮中心提醒,民眾使用抗原或核酸檢驗試劑檢測為陽性,請將判讀陽性的檢測卡匣/檢測片,寫上檢測者姓名及檢測日期;如以視訊診療進行評估,請將檢測卡匣/檢測片及健保卡一起拍照;如至醫療院所/社區篩檢站請醫師現場評估,應以夾鏈袋或塑膠袋將檢測卡匣/檢測片密封包好攜帶前往,以利醫師於視訊或現場進行評估。

(首圖來源:指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