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高、限電衝擊,中國多晶矽價格來到 11 年最高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3 日 18:0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需求高、限電衝擊,中國多晶矽價格來到 11 年最高點


多晶矽是太陽能電池關鍵材料之一,但根據中國矽業協會資料,最高等級多晶矽的平均成本已經連續 20 週攀升,更在 22 日達到每公斤 40.62 美元,價格比一年前上漲 25.8%,更是 2011 年以來最高點。

隨著需求不斷增加,多晶矽價格自 2011 年以來不斷增長。中國矽業協會指出,由於供應有限和部分製造商受到限電因素影響,價格持續上漲。

中國太陽能需求不斷增加,從 1~5 月中國已新增 23.71 GW 太陽能裝置量,較前一年同期增長 139.3%,另一方面中國也是全球重要多晶矽供應鏈,目前歐洲也正努力減少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加速太陽能部署,今年 5 月開始,中國出口至歐洲的太陽能電池和模組較上一年增加 127%。

多晶矽價格上漲自然推升太陽能板的成本,壓縮製造商和開發商的利潤,中國也有不少屋頂太陽能計畫延後或取消,不過未來價格望好轉,BloombergNEF 太陽能分析師 Jenny Chase 認為,今年第四季預計會有更多的多晶矽產能上線,價格有機會下降。

新疆目前便囊括全球現有多晶矽產量 45%,但由於涉及維吾爾族人權議題,美國等國 2021 年開始禁止來自該地區的產品,目前中國也開始擴建多晶矽產能,新設產能也不僅限於新疆。

中國多晶矽商已公布 2022 年和 2023 年的擴產計畫,預估到 2023 年底中國的多晶矽總產能將達到 225 萬噸,相較之下今年年初產能僅 52 萬噸。只是也有專家提醒,產能快速擴張也可能導致供應過剩,擠壓製造商利潤空間。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