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要賣無人機,烏克蘭飛官:現在 F-16 比較有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3 日 16:01 | 分類 無人機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要賣無人機,烏克蘭飛官:現在 F-16 比較有用


美國政府在 5 月底傳出,將同意出售通用原子的 MQ-1C 灰鷹式無人機給烏克蘭後,烏克蘭空軍飛官近日接受美國軍事媒體《The War Zone》訪問時表示,以目前頓巴斯激烈的戰況來看,他們比較需要的是戰機而不是無人機。

由於戰爭爆發初期,烏克蘭軍靈活運用土耳其製 TB2 旗手(Bayraktar)大型無人機,轟炸俄軍裝甲和運輸車隊,成功拖延了莫斯科對基輔的閃電戰攻勢,最終迫使俄軍徹底撤出北方戰線,也讓 TB2 繼 2020 年亞美尼亞-亞塞拜然戰爭後再度聲名大噪。

美國在通過多筆軍援烏克蘭的決議之餘,在 5 月底也傳出將同意出售性能、續航力和籌載量更高的 MQ-1C 灰鷹式無人機給烏軍,除了強化烏克蘭無人機對的數量和戰力外,也可避免大型軍用無人機市場被土耳其 TB2 占盡風頭。

MQ-1C 灰鷹式(Grey Eagle)是通用原子公司基於 MQ-1 掠奪者式改良而來,後續推出的增程版(Extend Range,ER),滯空時間超過 40 小時,籌載量達 360 公斤,比 TB2 的 27 小時滯空時間和 150 公斤籌載量高了一倍以上,而且搭配更加精密的偵測系統,可在更遠的地方進行偵查任務。

不過美國軍事媒體《The War Zone》近日採訪兩名代號「月魚」(Moonfish)和「果汁」(Juice)的烏克蘭空軍飛行員(兩人基於安全考量不透露真名),兩人都直接表示不支持烏軍採購大型無人機。

月魚表示,TB2 的確在開戰初期幫助烏克蘭奇襲了俄軍進攻基輔的裝甲和補給車隊,為首都防衛帶來巨大的貢獻,但隨著戰況逐漸縮小到南方赫爾松以及東方頓巴斯戰線後,俄軍在戰區內已經建構了強悍的防空網,目前 TB2 已經很難有發揮空間,只能從遠處進行偵查任務。

果汁指出,無論是 TB2 或 MQ-1C,攜帶的攻擊武器射程都太短,只要一進入火力強大的防空網,生存率就很低,尤其在頓巴斯地區已幾乎沒有大型無人機的生存空間,何況 MQ-1C 比起 TB2 貴了很多,還不如把錢拿去買戰鬥機。

兩人皆表示,比起大型無人機,烏軍更需要的是美製 F-16 或 F-15 等先進的四代戰機,以 AESA 雷達配上長程空對空和空對地武器,才能有效擊毀俄軍在頓巴斯部署的防禦陣地,而目前烏軍有許多經驗豐富的飛行員,只是沒有戰機可以飛。

「如果美國願意出售 F-16 戰機,我們馬上可以送去一批有經驗的飛行員,只要數週時間就足以讓大家升空作戰。」月魚表示,現在戰場已經不是 2 月或 3 月的基輔,或是阿富汗的狀況,爭奪制空權才是贏得戰爭的關鍵。

不過目前美國尚未透露任何出售戰機給烏克蘭的計畫,雖然隨著戰況發展,美國支援烏軍的武器也越來越多樣化,近期宣布出售海馬斯多管火箭(HIMARS),便是烏克蘭急需的長程火力,因此戰爭若持續下去的話,不排除美國將正式出售四代戰機給烏克蘭的可能性。

(首圖來源:Photo Courtesy of U.S. Army,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