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擬讓 Alexa 模仿任何人聲,懷念親友還是助長假消息散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4 日 9:03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Amazon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亞馬遜擬讓 Alexa 模仿任何人聲,懷念親友還是助長假消息散播?


據路透社報導,亞馬遜正努力開發一項系統,讓語音助手 Alexa 能模仿或複製人聲,幫助人們懷念逝去的親友。

亞馬遜高級副總裁 Rohit Prasad 週三(22 日)在一場會議中指出,公司正開發一項系統,讓 Alexa 聽過任何音檔後可複製這些人的聲音,希望在疫情中失去許多至親的人,能夠繼續回憶下去。

不過,亞馬遜沒有透露何時會推出這種功能。

報導稱,這項工作涉及一個受密切關注的技術領域,因為可能有潛在利益和濫用問題,像微軟最近就限制哪些公司可以使用其軟體,來模仿聲音,最初該功能是為了幫助有語言障礙或其他問題的人,但也有些人擔心這可能會被用來作為散播政治謠言的假聲音。

亞馬遜表示,希望透過此專案讓Alexa在消費者生活中無所不在,但先前 Google 工程師先前驚爆 AI(包括聊天機器人)具有自我知覺,遭勒令停職休假。

Prasad 表示,亞馬遜對 Alexa 的目標是「通用智慧」,或者適應用戶環境並在幾乎沒有外部輸入的情況下學習新概念。這一目標不能與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的 DeepMind 部門與馬斯克共同創立的 OpenAI,所尋求的無所不知、全能、超級 AI 相混淆。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