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明確定調猴痘疫情:未構成國際公衛緊急事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6 日 15:39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世衛明確定調猴痘疫情:未構成國際公衛緊急事件


猴痘(Monkeypox)疫情持續擴散,台灣已經出現首起確診案例,世界衛生組織(WHO)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是否將猴痘列為「國際公衛緊急事件」,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宣布,儘管猴痘疫情令人感到擔憂,但目前尚未構成「國際公衛緊急事件」,並將其描述為「不斷演變的健康威脅」。

猴痘今年以來已擴散到全球 48 國,累積超過 3200 人感染確診,並有 1 人死亡,世衛 6 月 23 日召開緊急會議討論,並宣布整體而言,世衛定調猴痘疫情「現階段」還不構成「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猴痘疫情明顯是一個發展中的衛生威脅,目前最擔心的是疫情傳播速度,尤其是免疫低下族群、懷孕婦女、孩童等三類族群感染後較有可能重症,需要特別注意。

世衛指出,猴痘通過密切接觸傳播,迄今主要影響男男性行為者,剛開始會出現類似流感的症狀,然後皮膚會出現充滿液體的腫塊或病變,並可能會留下永久性疤痕,雖然多數病例較為輕微,患者約在三週內康復,但這種病毒可能會致命,尤其對孕婦或免疫系統低下的族群來說較危險。

「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是世衛最高層級的警報,根據定義,一項不尋常事件如果透過國際傳播對其他國家構成公共衛生風險,而且可能需要國際協作因應,便構成「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目前全球只有 2014 年宣布的小兒麻痺症和 2020 年的新冠肺炎被列入。

(首圖來源:譚德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