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政策出問題?王美花駁:電價漲與是否採用核能無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9 日 11:00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能源政策出問題?王美花駁:電價漲與是否採用核能無關


日前經濟部決議用電大戶電價 7 月起調漲,高壓、特高壓產業大戶漲 15% 引起反彈,被認為是能源政策有誤,對此,經濟部部長王美花今日回應,電價調漲主要受燃料價格影響,燃料價格大漲是全球性問題,價格是過往的 3-4 倍,以其他國家來說,無論有沒有用核能多國電價皆漲。

經濟部 27 日說明,審議會決定將針對高壓及特高壓的產業用電大戶,調漲電價 15%,高壓用電均價將從每度 2.6990 元調漲為 3.1039 元,特高壓從 2.2354 元調整為 2.5707 元,但考量內需產業受疫情衝擊,為使復甦順利,農漁、食品、百貨、餐飲、電影院、健身房 6 類產業的高壓用戶不漲價,此調整影響約 2.2 萬戶;顧及民生物價,此次小商店、低壓用戶及高中以下學校電費不調漲,住宅用電 1,000 度以下約占 97%(1,272 萬戶)也不調漲。

7 月起電價平均漲幅為 8.4%,平均電價漲至 2.8458 元,終結史上最久的「連七凍」紀錄,不過用電大戶調漲 15% 出乎業者意料,工總表遺憾也呼籲應重新檢視能源政策、不應排除核能等。

今日活動王美花受訪時則指出,燃料價格大漲是全球性問題,價格是過往的 3-4 倍,無論有沒有使用核能都會受到衝擊,並以美國、日本、法國為例,指出上述國家都有持續使用核電,但電價漲幅仍比台灣還高。也補充目前台灣沒有完全廢核,幾座核電廠也仍持續運轉到年限到期,核二廠一號機也因為中央地方沒有合作因此需要提早關閉。

王美花指出,由於燃料成本大漲造成台電虧損,決議調漲電價,且此次漲幅也僅反映一部分成本、讓電價較為合理,台電仍虧損狀況。亦指出,企業在全世界都設有工廠,應清楚台灣電價仍數一數二低,縱使漲幅出乎預料,但若不調漲,台電年底會有很大的危機,須在穩定供電、穩定物價下調整電價。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