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庫德族和軍售解禁交換,土耳其不再反對瑞典芬蘭加入北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9 日 15:16 | 分類 國際觀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以庫德族和軍售解禁交換,土耳其不再反對瑞典芬蘭加入北約


瑞典與芬蘭於今年 5 月 18 日正式向北約遞交申請書之後,土耳其便多次公開反對兩國加入,經過兩個多月外交斡旋之後,成功說服土耳其,三國領袖近日在西班牙馬德里召開的北約高峰會中簽下備忘錄,讓兩國入會程序得以正式展開。

土耳其身為北約成員國,在瑞典與芬蘭遞交入盟申請書後,便多次表達反對意見,認為兩國長年支持在土耳其被視為恐怖組織的「庫德族工人黨」(PKK),以及由敘利亞庫德族組成的反抗軍「人民保護部隊」(YPG),且瑞典因此對土耳其實施多年的軍售禁令,因此安卡拉認為兩國加入北約有違土耳其利益。

由於北約盟約規定,新成員國加入程序採共識決,所有成員國國會都必須批准後才能正式加入,因此只要安卡拉持反對態度,瑞典和芬蘭就無法成為會員。

為此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瑞典總理安德森(Eva Magdalena Andersson)和芬蘭總統倪尼斯托(Sauli Niinistö)兩個多月來積極和安卡拉進行外交斡旋,終於在本週北約高峰會取得共識。

為了讓安卡拉不再反對,瑞典同意解除對土耳其的軍售禁令,兩國未來對土耳其的軍售將比照北約成員國間的對等條件。

瑞典和芬蘭並宣布停止支援敘利亞庫德族的人民保護部隊,且承認位於土耳其境內的庫德族工人黨為「恐怖組織」,兩國並在備忘錄簽署記者會上,宣布將「譴責所有恐怖組織對土耳其發動的攻擊」。

除此之外,兩國並承諾將盡速處理土耳其近年來對斯德哥爾摩和赫爾辛基提出的引渡要求,將「恐怖份子」引渡回安卡拉受審。

以過往新成員國加入的時程計算,瑞典和芬蘭的入會程序大約需要 18 個月,其中包括取得目前所有 30 個會員國的國會批准,因此雖然三國已簽署備忘錄,等到土耳其國會開始審查兩國入會程序時,或許三國之間仍會出現外交衝突。

俄烏戰爭爆發使得歐洲安全局勢出現冷戰結束後最緊張的局勢,使瑞典和芬蘭不但被迫放棄多年的中立政策申請加入北約,還必須為了安撫土耳其犧牲庫德族利益,打破北歐國家長期關注的人權政策原則,但當國家安全受到威脅時,兩國也只能做出取捨。

(首圖來源:NA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