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意思罵蘋果稅?Meta VR 應用開發商批評祖克柏虛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30 日 10:22 | 分類 Apple , Facebook , xR/AR/VR/MR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好意思罵蘋果稅?Meta VR 應用開發商批評祖克柏虛偽


Meta 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不斷批評蘋果向應用程式開發商收取 15%~30% 佣金,甚至還形容蘋果稅為「壟斷租金」(monopoly rents)。不過有 Meta 頭戴式顯示器 VR 應用程式開發者跳出來批評祖克柏虛偽,因 Meta 一樣也對這些應用程式開發者收取與蘋果稅差不多比例的佣金。


《金融時報》報導,Meta 頭戴式顯示器 Oculus Quest 2 應用程式商店 Quest Store,是目前此市場最受歡迎的應用程式平台;不過會對每筆用戶購買,向開發者抽 30% 費用,訂閱服務收取 15%~30% 不等,就像 App Store 與 Google Play。

幾名開發商抱怨,Meta 視為新興市場領先者,但堅持應用程式商店必須採取智慧手機既有收費模式。諷刺的是,祖克柏自己很常批評現有行動應用程式商店收費政策。

不過 Meta 認為與蘋果有關鍵性區別,就是 Meta 不會阻止用戶從開發者網站或競爭對手應用程式平台側載 Oculus 應用程式。也的確如此,但開發人員表示,其實大部分用戶都還是從 Quest Store 下載應用程式。

市調機構 Sensor Tower 統計,透過 SideQuest 下載應用程式僅 39 萬 6 千次,但直接從 Quest 應用程式商店下載次數高達 1,900 萬次。

部分特定應用甚至收取近 50% 佣金。使用者如果從 Meta 虛擬實境社群平台「Horizon Worlds」下載數位商品,Meta 就會向開發者收取高達 47.5% 佣金。這政策外界批評比蘋果還狠。

當然蘋果不會放過嘴 Meta 的機會。蘋果以前就指出,Meta 一再批評蘋果向開發者收取 App Store 應用內購 30% 佣金,且動不動就搬出小企業與創作者,以他們的名義借題發揮。

蘋果指 Meta 卻試圖向創作者收取比其他平台還高的費用,Meta 公告顯出虛偽,Meta 想免費使用蘋果平台,卻很樂意榨取自家平台創作者與小企業的利潤。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