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產電動馬達出問題,特斯拉柏林廠暫停部分 Model Y 交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30 日 10:00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產電動馬達出問題,特斯拉柏林廠暫停部分 Model Y 交車


特斯拉本週臨時喊卡部分 Model Y 交車,車主被通知是電動馬達有瑕疵,必須延後交車。而有瑕疵馬達,都是特斯拉上海廠送來的,正在確認問題點。

今年開始大量生產的特斯拉柏林廠,本月初才傳出週產能達 1 千輛的好消息,但現在又遭變故。德國車主論壇回報,部分 Model Y 車主被告知無法如期交車,因動力單元出了問題,被迫延後。

這些有問題的 Model Y 都是性能版,其他兩版不受影響。柏林廠供應鏈尚未完全本土化,因此馬達是由特斯拉上海廠提供,運到柏林組裝,追溯問題的流程變得很複雜。

儘管特斯拉期望電池和馬達都能德國生產,但受限法規及國際局勢影響,當地供應鏈恢復的速度不如預期。這批 Model Y Performance 車主交車期全都延後,之後車主也發現交車期延長,最晚延到年底。

今年特斯拉可說是狀況不斷,產能最穩的上海廠遇到封城,幾乎中斷一個月;擔負重任的德州廠則受限新電池 4680 產能不足,Model Y 產量無法提升。柏林廠雖然使用舊款 2170 電池,但遭逢烏俄戰事影響,現在又碰到馬達瑕疵問題,也無法順利衝刺產能。

兩座新工廠不僅是特斯拉現階段最重要的目標,同時也是燒錢燒最兇的部門,產能未達標下,對特斯拉財務表現肯定會有負面影響,加上勞工權益消息纏身,使特斯拉股價連續兩天下跌,今日收盤價為 685.47 美元,跌幅略縮至 1.79%。

(首圖來源: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