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河岸邊巨大「保溫瓶」,為冬天供暖需求做準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1 日 18:00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德國河岸邊巨大「保溫瓶」,為冬天供暖需求做準備


雖然距離冬天還有一段時日,但德國已經開始做準備了,今年底柏林史普雷河岸旁轟立一座巨大的「保溫瓶」,這棟神奇的建築物會在冬天時提供市民些許溫暖。

公用事業公司 Vattenfall 表示,這座高塔高度約 45 公尺,可容納高達 5,600 萬公升的熱水,縱使俄羅斯的天然氣供應枯竭,高塔也能在今年冬天提供柏林的家庭溫暖。單位負責人 Tanja Wielgoss 表示,這可以說是超大型保溫瓶,用來儲備熱量以在需要的時刻釋放它們。

而說這項設備是個巨大的電池也沒錯,只是它是儲存熱量而非電力。

未來將透過太陽能、風力發電等德國各地再生能源電廠電力,將瓶內的溫度維持在近乎沸騰狀態下,Wielgoss 指出,當供電量高於用電量,過去我們可能得選擇關閉風力發電廠來穩定電網,但如今我們能用新設備來吸收多餘電力。

這座耗資 5,000 萬歐元的設施足以儲存 200 MW 熱能,滿足柏林夏季大部分和冬季 10% 左右熱能需求,而保溫瓶也能維持水溫長達 13 小時,因此若沒有風、或是日照不足也能維持溫度。Wielgoss 指出,年底完工後,新設備將成為歐洲最大的儲熱設備,不過荷蘭緊追在後,正在計劃打造更大蓄熱設施。

柏林是德國最大的城市,位於德國東北部,由於地理位置柏林比其他地區更仰賴俄羅斯的天然氣,但俄烏戰爭後情況出現改變,柏林氣候官員 Bettina Jarasch 表示,戰爭和能源危機告訴我們需要加快腳步,首先實現氣候中立,其次要達到能源獨立。

(圖片來源: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