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伯斯獲美國總統拜登追贈總統自由勳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2 日 10:00 | 分類 名人談 , 科技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賈伯斯獲美國總統拜登追贈總統自由勳章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 日公布 17 名「總統自由勳章」(Presidential Medal of Freedom)得獎者名單,包括已故蘋果聯合創始人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拜登表示,授予賈伯斯總統自由勳章,以表彰他在改變世界通訊方式的重要工作,以及他為改變電腦、音樂、電影和無線產業的貢獻。

拜登總統聲明,賈伯斯是蘋果公司聯合創辦人、執行長和董事長,皮克斯動畫(Pixar)執行長,並在迪士尼公司擔任領導職務。他的遠見卓著、想像力和創造力帶來發明,持續改變世界的溝通方式,也改變電腦、音樂、電影和無線產業。

白宮聲明表示,總統自由勳章這是美國平民能獲得的最高榮譽,主要頒發給對美國繁榮、價值觀或安全、世界和平或其他重大社會、公共或私人領域有巨大貢獻的人,代表獲勳者展現美國的靈魂。

賈伯斯 1975 年與夥伴共同創立蘋果,並開發首批主流個人電腦。1985 年從公司辭職後,1997 年重返蘋果,帶領 iPod 和 iPhone 等關鍵產品開發;賈伯斯也是動畫公司皮克斯聯合創辦人,皮克斯現在迪士尼旗下。

賈伯斯與胰腺癌奮戰多年後,2011 年 10 月 5 日去世,享年 56 歲。雖然追授過世者總統自由勳章十分罕見,但賈伯斯並非特例,1977 年追贈民權領袖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 King Jr.),2018 年追贈樂壇傳奇人物貓王艾維斯‧普里斯萊(Elvis Presley)和棒球明星貝比魯斯(Babe Ruth)都是前例。

賈伯斯去世至今還獲得許多讚譽,2012 年獲得愛迪生終身成就獎,以表彰他成功開發改變遊戲規則的新產品和服務,以及他對創新的長久貢獻。2013 年賈伯斯也獲得迪士尼傳奇獎,以表彰他身為皮克斯執行長及董事會成員時,對迪士尼資產的貢獻。白宮將於 7 日頒獎,但沒有提到誰代表賈伯斯出席頒獎典禮,推測可能是賈伯斯遺孀。

除了賈伯斯,本次總統自由勳章其他知名獲獎者還有奧運會體操冠軍 Simone Biles、美國前眾議員 Gabrielle Giffords、已故參議員 John McCain、足球明星 Megan Rapinoe、已故 AFL-CIO 主席 Richard Trumka 及演員丹佐‧華盛頓等。

(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