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土壤跡象顯示曾有適合生命生存的條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2 日 0:0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火星土壤跡象顯示曾有適合生命生存的條件


行星科學家對火星偵察軌道衛星(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拍到的資料深入研究,確定珍珠高地(Margaritifer Terra)內橫跨拉冬山谷(Ladon Valles)北部、拉冬盆地南部和盆地周圍的西南方高地的黏土沉積物分布。

▲ 研究指出火星特定區域可能數十億年內多次孕育生命。(Source:影片截圖)

黏土意味長期有水,因是中性pH值條件下形成,水分蒸發極小。研究小組認為,水從約38億到25億年前流到這裡。雖然並不是生命存在的確切證據,可能需要挖掘火星化石才能證實。然而根據這項最新研究,可由火星表面和沉積物觀察解釋火星生命生存的條件。

研究人員認為,黏土最初形成於拉冬盆地上方高地周圍,然後被水侵蝕,順流而下,進入拉冬盆地和拉冬山谷北部的湖泊。研究人員發現黏土和其他岩石的分布與周圍水分布一致。更重要的是,黏土是營養物質的來源,也是周圍環境的穩定劑。把水、營養物質和穩定條件放在一起,有機體生存的機率就顯著增加。

研究人員指出,直到火星近代歷史,該地宜居條件可能週期性反覆發生。研究發表於《Icarus》期刊。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