鈾 ETF 揚;IEA 稱為達零碳,核能將捲土重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4 日 14:45 | 分類 核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鈾 ETF 揚;IEA 稱為達零碳,核能將捲土重來


國際能源署(IEA)表示,全球核能發電需在本世紀中葉成長兩倍,才能達成碳淨零排放目標,並協助各國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

路透社報導,好幾個國家誓言要在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把氣溫升幅限制在比工業時代前高出攝氏1.5度內。IEA報告稱,若要達標,核能發電量必須從今年初的413 GW、2050年時升至812 GW。而且2030年代,每年新增的核能發電量須達27 GW。

IEA警告,目前全球有63%(260 GW)核電,來自服役逾30年的核電廠,發電年限接近執照使用上限。僅管過去三年來,有10%核電廠延後退役,2030年時,先進國家的核電廠仍會減少三分之一。

IEA執行董事Fatih Birol說,有鑑於全球面臨能源危機、化石燃料價格飛漲、能源安全遭受威脅、各國立下宏大的氣候承諾,他相信核能有機會捲土重來(comeback)。話雖如此,無法保證會迎接核能的新時代,這得靠政府祭出強健政策,確保未來核電廠能永續安全運作。

鈾是核能的必備原料,追蹤全球鈾礦業者的「Global X Uranium ETF」(代號URA.US),1日走升2.48%、收19.02美元。今年來URA下跌16.65%。

BMO上調長期鈾價展望

The Deep Dive報導,BMO Capital Markets 6月底發布了鈾礦市場報告,指出烏克蘭戰火讓此一產業吹起順風,有更多國家打算興建核電廠。BMO的基礎預測情境是鈾現貨價得升至必須水位,才能滿足需求,決定把長期鈾價展望從每磅50美元調至58美元。

不只如此,BMO指出,政府策略可能會讓鈾現貨價升至更高價位,並強調他們追蹤的原物料當中,鈾是唯一仍在長期均衡價之下的大宗商品。BMO相信鈾需求將增,儘管供給尚未短缺,但是庫存終於降至2010年來最低水位。BMO對該產業的近期首選股是加拿大鈾礦商Cameco。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