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太陽能開發商不好過,競標電價低但模組成本上漲 4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4 日 16:0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印度太陽能開發商不好過,競標電價低但模組成本上漲 40%


太陽能上游材料矽晶價格持續漲價,導致過去一年半以來印度太陽能電池和太陽能板價格上漲 40%,對於在 18 個月中已經成功投標簽約的 4.4GW 太陽能電廠計畫來說,有著不小的成本壓力。

印度在過去 18 個月中核發共 4.4 GW 的太陽能開發許可,上述電廠的競標電價都低於每 kWh 2.2 盧比(0.028 美元),想當然在太陽能成本上漲的情況下,開發商得面對低投資報酬的風險。就如同印度投資訊息和信用評級公司(ICRA)所說,即使供應鏈問題開始緩解,印度太陽能開發商仍面對成本壓力。

在過去一年半,單晶 PERC 模組價格上漲 40% 以上,達到每瓦 0.27~0.28 美元,這主要是因為中國太陽能價值鏈營運中斷以及多晶矽成本飆升所致。也因為太陽能產品價格上漲,以及印度對進口太陽能和模組課徵基本關稅 (BCD),過去 12~18 個月得標的太陽能計畫面臨更大的成本壓力。

儘管競標電價已從 2020 年 12 月的每 kWh 1.99 盧比增加到 2.2~2.5 盧比,但漲幅仍不及成本上升的速度,ICRA 資深副總裁 Girishkumar Kadam 表示,對於在過去 18 個月中累計的 4.4 GW 計畫來說,投資回收速度放慢的風險超高,其中許多電廠電價低於每kWh 2.2 盧比。

且 2021 年 4 月後得標電廠必須要滿足 ALMM 政策,也就是 2019 年頒布的太陽能產品型號與製造商准許清單,但目前大多數印度製造商沒有進行垂直整合,短期到中期間還需仰賴進口矽晶圓和太陽能電池。

ICRA 副總裁 Vikram V 指出,即使如此火力發電廠的邊際成本相比,對國家配電公司來說,太陽能競爭力還是很高,且火力發電站在電力調度中處於最低 25% 位置,在印度主要各州的燃煤電廠採購的變動成本超過每 kWh 3.0 盧比。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