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上小型哺乳動物難逃離白色污染,超過 25% 是生質塑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5 日 16: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陸上小型哺乳動物難逃離白色污染,超過 25% 是生質塑膠


近年科學家主要研究塑膠對海洋生物與人類本身的影響,不過有鑑於塑膠的「發源地」在陸地上,英國科學家開始研究塑膠如何衝擊小型哺乳類動物,最終不僅發現超過一半的研究物種中都有發現塑膠痕跡,還有超過四分之一塑膠是環保的「生質塑膠」。

英國薩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環境生物學教授 Fiona Mathews 表示,「相較於塑膠對陸生動物的影響,我們現階段比較了解塑膠對水生生態的衝擊,但透過分析小型哺乳動物的糞便,能夠初步窺見潛在影響。」

團隊收集 7 個不同物種、共 261 個糞便樣本,再利用紅外顯微鏡檢查分析,研究一番英國的小型哺乳動物的食糧是否有受到微塑膠的污染。其中研究結果顯示,16.5% 樣本以及西歐刺猬、小林姬鼠、黑田鼠和褐鼠 4 個物種都有發現塑膠。

科學家原本預計居住在城市的野生動物會接觸比較多的塑膠,一般草食動物接觸或是吃到的會比較少,但其實沒差多少,他們發現無論是草食動物、食蟲動物或雜食性的,又或是不管生活在哪裡,都發現是「塑膠陽性」(plastic positive)。

研究作者 Emily Thrift 感嘆塑膠遍布各個地點與物種,結果令人憂心,代表塑膠能以不同的方式滲入環境,且與此同時,英國的西歐刺猬和小林姬鼠數量都在下降。

團隊還發現,超過四分之一的塑膠是「生質塑膠」,也就是比傳統塑膠更容易被自然分解的環保型塑膠,研究小組認為,這些動物之所以會直接吃下塑膠,主要是因為動物們認為塑膠是食物或是築巢材料、或是食物受污染,可以說是直接進入動物體內。

博士後 Adam Porter 表示,這項研究將焦點從海洋帶回陸地,更加了解深受大眾喜愛的哺乳動物們,但結果顯示塑膠廢棄物正在影響動物們,籲遠離一次性用品並朝著替代塑膠的方向發展,尋找更好的替代品,最終建立真正的循環經濟。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