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利司通推出特斯拉專用胎,台灣 2.5 萬元起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6 日 10:25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零組件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普利司通推出特斯拉專用胎,台灣 2.5 萬元起跳


普利司通特斯拉電動車專用輪胎 T005 EV,5 日登台開賣,這款 T005 專門為了特斯拉 Model 3 引進,究竟有哪些特別之處?

日本普利司通(Bridgestone)今年宣布 2030 年將達成 8 大企業社會責任,其中一項就是 Ecology(生態),為邁向永續的第一步,推出首款電動車輪胎特斯拉專用 Turanza T005EV,宣稱擁有節能、舒適、安全、操控及低磨耗五大特性,但究竟跟一般輪胎差在哪裡?

一般來說,電動車沒有引擎震動與噪音,因此車內較安靜,也使輪胎產生的噪音更明顯,T005EV 採用 B Silent 技術,輪胎內鋪設海綿,吸收路面震動音波,減少胎噪。

電動車另一項重點就是續航力,T005EV 也使用 Enliten 輕量化技術,降低輪胎滾阻,減少車輛能源消耗,擁有歐盟輪胎 A 級標籤。

減少滾阻時也必須確保有足夠抓地力,T005EV 加上全新設計胎面花紋,並與溝槽花紋結合增加接地面積,緩衝震動,且雨天也能確保制動性。

T005EV 規格為 235 / 45R18 XL,和市售 T005A 相似,但載重係數從 94 提升到 98,速度等級也從 W 提升到 Y。原廠尚未公開建議售價,但對照四條要價 2.5 萬元的 T005A,T005 EV 四條售價肯定超過這價位。

也一定有人問,這是不是廠商搞的想噱電動車主一筆的花招?不得不說,現階段電動車主確實較易定位成價格接受度高客群,廠商自然會設法加強這部分攻勢。但據歐盟標準,擁有 A 級標籤的輪胎,相較 C 級標籤輪胎,約提供電動車高達 50 公里續航能力。

▲ 賓士 EQXX 為了極致續航,也採用普利司通 Turanza 系列輪胎。(Source:Daimler

另一方面,電動車雖然少了引擎,但增加鋰電池重量,常會讓車重與外觀不成比例,加上大扭力、加速度快等特性,如果車主常常大腳電門衝刺,一般輪胎磨耗可能相當嚴重,因此耐磨、高負重的輪胎確實有必要。

目前台灣特斯拉原廠輪胎有米其林 PS4 和韓泰 S1 evo3,都屬高階性能胎,日後如果回原廠換胎,據網友分享心得約要價 3 萬元,從這標準看,普利司通 T005 EV 價位連工帶料應該也在這區間。

目前各大廠幾乎都有針對電動車設計新輪胎,或增加靜音、降滾阻技術,想讓你的電動車開得更遠,駕駛更安靜。下次換胎時可多做點功課,考慮電動車專用胎。

(首圖來源:普利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