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數位市場法》正式通過,蘋果將遇三道逆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6 日 14:16 | 分類 Apple , 科技政策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盟《數位市場法》正式通過,蘋果將遇三道逆風


歐盟近日批准防範科技公司壟斷的法案《數位市場法》(DMA)及《數位服務法》(DSA);又以 DMA 最受注目,外界解讀此法案將為蘋果帶來三大麻煩。

iMessage

iMessage 是蘋果自家生態系獨有的免費傳訊功能,過去常被許多用戶認為相當便利。

但因 iMessage 必須透過 Apple ID 才能使用,Google 與微軟等競爭對手一直想爭取與蘋果合作 iMessage,只是最終都被蘋果拒絕。現在 DMA 法案通過,蘋果不得不以某種形式開放 iMessage 功能。

第三方支付

App Store 平台也一直被開發者批評,如果使用者想應用程式內購,一定只能搭配 Apple Pay 使用,沒有其他支付方式,讓開發者每次都必須被蘋果抽取 30% 蘋果稅。

雖然近年蘋果逐漸讓步,允許開發者可以信件通知告訴使用者,不必用 Apple Pay 支付應用程式內購。但 DMA 法案通過後,更使蘋果 iOS 應用程式必需與第三方支付方式緊密結合,讓用戶更方便選擇要用 Apple Pay 還是第三方支付內購。

App Store 不再是唯一選擇

蘋果常被批評壟斷的地方,就是使用者想下載應用程式時,必須透過 App Store,無法從第三方應用程式平台或側載取得應用程式。DMA 通過後,蘋果勢必得容忍與競爭應用程式平台進駐自家產品。

總而言之,歐盟未來可能會成為蘋果想維持商業模式路途的最大障礙。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