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新廠決定採用,半導體設備商 Daiichi 揮軍美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6 日 14:15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新廠決定採用,半導體設備商 Daiichi 揮軍美國


因台積電美國新廠決定採用日本設備商第一設施工業(Daiichi)的半導體搬運設備,讓 Daiichi 終可償得夙願、揮軍美國市場。

日經新聞6日報導,日本半導體設備商Daiichi將搶進美國市場,供應核心產品「垂直搬運設備」給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興建新工廠的台積電等2家半導體大廠,接獲的訂單額合計約40億日圓,期望藉由將營運區域從主戰場東亞擴展至美國,促進業績成長。

垂直搬運設備應用於半導體前端製程上,可將收納矽晶圓的盒子從工廠1樓升運至2樓、或是從3樓降運至2樓,據Daiichi社長松村幸司指出,目前在日本、台灣、南韓、中國運轉中的半導體工廠中,65-75%使用Daiichi的設備。

據報導,進軍美國市場是Daiichi自1991年開始展開半導體事業以來的最大夙願。松村幸司指出,「之前都沒有表現的機會」,主因國土廣闊的美國,工廠不像日本、南韓那樣採用多層結構,大多是平房或2層樓建築,因此完全無需使用到垂直搬運設備。

不過台積電決定在亞利桑那州興建新工廠之後、情況發生變化。已在台灣工廠使用Daiichi垂直搬運設備的台積電也已決定在美國工廠使用Daiichi產品。而雖不知是否和台積電的決定存在直接關係,美國某家半導體大廠也內定使用Daiichi的垂直搬運設備。

根據Daiichi官網公告的資訊顯示,Daiichi的主要客戶包含台積電、聯電、三星電子、Sony、鎧俠(Kioxia)、SMIC、瑞薩、SUMCO等。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Daiic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