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酷暑、燃料價格飆升,日本夏季陷供電危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6 日 17:15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罕見酷暑、燃料價格飆升,日本夏季陷供電危機


先前熱浪襲日本,多處連九天高溫破攝氏 40 度,上月可以說是日本 1875 年來最熱的 6 月,東京上週也呼籲住家與企業展開為期三個月的節電期,高溫將帶來供電緊缺的隱憂。

目前日本得盡速將檢修中的電廠歸隊,公用事業營運方需要將電力儲備維持在最低限度的 3%,一旦低於 3% 就有可能出現停電危機。而經濟產業省預計,7 月三大都市的電力備用容量將降至 3.1%。

日本供電主要依賴進口能源,尤其是化石燃料,接下來是占 18% 的再生能源,核能在 2011 年福島核災後僅剩下 4%。然而在俄烏戰爭背景下,日圓又逢貶值,日本的能源成本飆升,與去年同期相比,5 月液化天然氣進口平均成本上升 120%。

而且日本在海外的天然氣計畫也出現變動,上週俄國總統普丁簽署總統令,要求薩哈林 2 號(Sakhalin 2)的經營主體薩哈林能源公司(Sakhalin Energy)更改為俄羅斯企業,偏偏這項計畫有著日商資本,三菱集團和三井物產共擁有薩哈林 2 號的 22.5% 的股份。

現階段俄羅斯的庫頁島是離日本最近的液化天然氣來源,不到兩天就可以送達日本,相較之下從美國進口的天然氣則需要大約一個月的時間,庫頁島供應日本液化天然氣約 9%,商船三井總裁兼執行長 Takeshi Hashimoto 表示,有鑑於薩哈林 2 號的新消息,日本無法在短期內降低對俄國的依賴。

現在液化天然氣和煤炭價格相當昂貴,在供電需求壓力下,日本也不願意暫停與俄羅斯的天然氣交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俄烏戰爭後談及對俄羅斯的態度時,曾表示不再進口俄羅斯煤炭,但在液化天然氣方面沒有做出任何類似的承諾。

日本面對的危機也激起能源辯論,要求重啟暫時關閉的核電廠和推動再生能源的呼聲越來越高,其中在 2011 年福島核災後,日本核電占比正逐漸降低,地震發生前日本核能佔發電總量約 25%,如今只有少少 4%,雖說日本正大力部署再生能源,但趕不上供電量攀升跟燃料價格攀升速度。目前丸紅兩座大型離岸風電計劃將在今年上線,川崎重工也將在 2022 年啟動海上液化氫貿易,從澳洲採購新能源。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