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股息會隨物價飆升,高股息股為抗通膨首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7 日 15:00 | 分類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專家:股息會隨物價飆升,高股息股為抗通膨首選


股債齊步下殺,投資人似乎無處可逃。MarketWatch 專欄作家建議,品質優良的高股息股是對抗通膨的首選,此種類股的績效凌駕通膨。

Mark Hulbert 6日在MarketWatch發文稱,通膨惡化讓聚焦在短期報酬的投資人,對高股息股避之唯恐不及,他們關注的時間軸太短,誤導了判斷,對比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在去年年初和當下的實質殖利率,可以一窺問題所在。

2021年年初,道瓊指數的名目殖利率為1.9%,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率上揚1.2%,意味經通膨調整後的實質殖利率為0.7%。如今CPI年率飆至8.5%,道瓊指數的名目殖利率為2.1%,等於實質殖利率降至負6.4%,無怪短期投資人對高股息股興趣缺缺。

然而,若把時間拉長為十年,情況截然不同。對照標普500每股股息和CPI的十年落後成長率可以發現,過去一世紀來,兩個數據齊聲漲跌、同步狀況驚人。兩者相關係數(correlation coefficient)高達0.61%,在統計學上具有意義。

兩個數據強烈的關聯性顯示,高通膨時期,每股股息會跟著快速成長、反之亦然。這正是眾人希冀的通膨避險工具,可是想獲利必須耐心等候。

高股息股能替通膨避險的另一實證是,1970年代的停滯性通膨時期,該類股表現優異。Dartmouth College財經教授Ken French研究顯示,1973~1981年的9年間,CPI每年的年化增幅為9.2%,此一時期股息殖利率最高的30%個股,每年年化報酬為9.9%,等於績效比通膨勝出0.7%。同一時期的大盤表現遠遠落後,這9年間標普500的年化報酬為5.2%,每年實質殖利率相當於負4.0%。

追蹤高股息股的Vanguard Dividend Appreciation Index Fund ETF,6日上揚0.51%、收144.86美元。今年來下挫15.66%,跌幅小於標普500的下挫19.31%。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