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擬擴大對中國出口管制,阻軍事科技發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7 日 11: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媒:美擬擴大對中國出口管制,阻軍事科技發展


經濟通通訊社報導,據《紐約時報》消息,美國當局基於國安及人權等因素,計劃擴大對中國的出口管制,試圖限制中國軍事及科技發展。

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局長艾斯塔維茲(Alan Estevez)6月於一個智庫表示,中國愈來愈具侵略性,科技業也更活躍,透過出口管制,管理與中國的關係變得更加重要;而美國需要確保維持技術優勢,使中國在各類型衝突中,無法建立對付美國或鄰國的能力。

《紐約時報》引述現任及前任美國官員指出,自俄烏軍事衝突爆發以來,由美國為首的一些國家限制對俄羅斯出口先進技術,意在阻礙俄軍事和經濟發展;現在美國政府計劃從對俄的經驗,擴大對中國和其他國家的出口限制措施,以防止公司或團體可能威脅美國國家安全或侵犯人權。

據悉,相關計畫包括擴大出口管制認定範圍、讓夥伴國家參與,以及重新定義哪些技術屬於敏感或關鍵技術、哪些技術可能被軍隊和安全機構所用等,例如人工智慧可能將納入管制。除了傳統軍用技術層面,美國官員還會考慮中國企業在協助北京建立監控國度的角色,報導中引述美國官員指出,美方目標不是要削弱中國經濟,而是限制中國獲得有助於其軍事和科學進步的技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