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霸凌!日本新刑法今日上路,網路侮辱人最高可處一年監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7 日 11:02 | 分類 國際觀察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反霸凌!日本新刑法今日上路,網路侮辱人最高可處一年監禁


外媒報導,日本政府因為木村花事件,修正刑法「侮辱罪」,最高可處一年監禁,新法將於今日生效。

2020 年日本職業摔角手木村花參加實境秀《雙層公寓》,因節目中行為遭網路霸凌而輕生。日本通過「木村花條款」,並修正刑法「侮辱罪」,針對在網路上的誹謗、中傷行為,加重侮辱罪的刑罰。修訂後最高可判處一年以下監禁、或最高 30 萬日圓罰金。除了懲罰,公訴效期也從現有的一年延長至三年。

日本刑事律師 Seiho Cho 認為,目前日本對於侮辱沒有明確定義。法律上,侮辱指沒有具體事實的情況下貶低他人,這跟誹謗相反,誹謗是歸類在貶低他人,同時指出關於他人的具體事實。他認為,即使有人稱日本領導人為白癡,根據修訂後的法律,可能也被歸類為一種侮辱。

這項法律雖然涉及是否影響言論自由,但一些研究表明,自殺行為與網路霸凌之間存在關係,儘管大多數研究都針對兒童和青少年。

英國法律也將「嚴重冒犯」的公共資訊視為刑事犯罪,也有些民眾因發推文而被逮捕跟罰款。報導也認為,由於語言相當模稜兩可,法院只能依據個案情況,決定什麼叫做「嚴重冒犯」。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