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的另一隱憂,研究:人類演化朝又窮又笨方向發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8 日 11:37 | 分類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少子化的另一隱憂,研究:人類演化朝又窮又笨方向發展


全球少子化夠讓人口學家擔憂,人類將來還可能朝又窮又不健康的方向演化。最近英國大學研究發現,當代人類仍在進化,但自然選擇偏愛收入較低和教育程度較低的人,反對與高學歷、高收入、多動症或重度憂鬱症風險低,以及冠狀動脈疾病風險低相關的基因,長期下來可能會加劇社會不平等。

英國東英吉利大學 (UEA) 經濟學院首席研究員 David Hugh-Jones 教授主持這項研究,他表示,「達爾文的進化論指出,所有物種都是透過自然選擇的微小遺傳變異發展,這些變異增加個體競爭、生存和繁殖力。」他們想知道當今人類的演化方向為何。

研究團隊利用英國生物樣本庫 (UK Biobank) 資料研究英國 30 多萬人數據,英國生物樣本庫是大規模長期生物樣本庫計畫,目的是研究遺傳和環境因素對疾病發展的影響。參與樣本計畫的每人都有複合基因得分,是健康、教育、生活方式和人格特質的概略估計值。研究人員將複合基因分數和兄弟姊妹與孩子兩代交叉對照,觀察長時間人口變化。

結果發現 33 個多基因評分有 23 個與人一生有多少孩子有顯著關係。與較低收入和教育相關的分數預示有更多孩子,與較高收入和教育相關的分數預測孩子較少。特別是受教育程度較低、收入較低的人,以及沒有與伴侶同住的人,這種影響尤其強烈。研究人員表示,研究突顯自然選擇可能使社會更加不平等。

這項發現也符合繁殖的經濟理論,即與高收入有關的基因預測較少孩子,是因為生養孩子會導致收入相對減少很多,這是 60 多年前發展出來的經濟理論。研究也發現,注意力缺陷多動障礙 (ADHD)、重度憂鬱症、冠狀動脈疾病高風險的人,還有年紀輕就生養孩子的人,以及有多名性伴侶的人,似乎演化占比較有利位置。

研究人員表示,雖然上述發現的效果非常小,但可能經過多世代逐漸擴大。由於自然選擇有利低收入和低教育群體,照現有趨勢,下一代英國人學識程度將比現在低 1~2 個百分點。BBC 報導下了結論,指出「因社會富裕階層和受高等教育的知識分子越來越少生養孩子,英國人演化將朝學識程度越來越低、經濟狀況越來越窮的方向發展。」

David Hugh-Jones 也承認,「我們是否會越來越窮,越來越不健康,越來越沒學識和教養?我覺得有可能,至少會到某個程度。」研究由英國東英吉利大學與阿姆斯特丹 Utrecht 大學醫學中心的遺傳學家 Abdel Abdellaoui 合作領導,研究結果發表於《行為遺傳學》期刊。

(首圖為示意圖,來源:Flickr/Guillaume Galdra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