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熱浪提早到來,專家:極端高溫將成夏季新常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1 日 10:42 | 分類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熱浪提早到來,專家:極端高溫將成夏季新常態


全世界熱浪發生的時間都創紀錄的早,現在整個西歐像是大烤箱,西班牙 6 月出現自 1981 年以來最早熱浪,中部和南部部分地區氣溫飆破 40°C,西班牙政府警告電力可能供應不足,法國也出現 70 年來最早熱浪,西歐熱浪還導致玉米期貨大漲。

西班牙國家氣象局 (AEMET) 發布警告,表示高溫可能導致供電不足而局部停電,居民可能無冷氣吹,並提醒居民為電池供電的設備充電,以防長時間停電。法國一樣遭遇熱浪襲擊,尤其是西南部氣溫將達 40 度,氣象局氣候學家表示這是 1947 年來法國經歷有紀錄以來最早熱浪,未來高溫可能會打破歷史紀錄。由於整個西歐的玉米作物進入關鍵的授粉階段,預期高溫影響產量,巴黎玉米期貨 8 日一度上漲 6.6%,創一個月最大盤中漲幅。

義大利和英國也難逃。義大利北部幾個城鎮宣布限水,因創紀錄的乾旱威脅到收成,倫巴第大區可能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英國也受長時間熱浪襲擊,預測人員現在認為,英國有 30% 機會創新高溫紀錄,2018 7 月高溫紀錄為 38.7°C。有預測認為 7 月下旬氣溫甚至可能高達近 40°C

除了歐洲,日本今年也出現有紀錄以來最熱的 6 月。日內瓦世界氣象組織發言人表示,因暖化導致氣候變化,熱浪開始更早。最近研究發現,西歐熱浪頻率與持續時間變化更劇烈,已是全球暖化的熱點區域。

近年來,西歐幾乎每年夏天都會出現致命高溫,今年西歐部分地區甚至在夏季開始之前就出現逼近 40°C 的高溫。《自然通訊》期刊的研究發現,過去 40 年西歐已成為科學家所說的熱浪熱點,即熱浪事件的頻率和累積強度都在增加。更重要的是,研究發現歐洲熱浪的頻率和強度變化,比另一個暖化熱點美西等世界許多其他地區發生更快,導致西歐熱浪趨勢的加速轉變的原因,科學家認為關鍵在大氣環流。

另一項科學論述認為,北極迅速變暖縮小北半球南北帶的溫差,這些溫差是驅動風的關鍵力量,風使天氣系統在地球上方移動。哥倫比亞大學地球觀測所 (Lamont-Doherty Earth Observatory) 氣候科學家認為,隨著溫差縮小,這些氣流可能正在放緩,認為熱浪和傾盆大雨等極端事件可能會持續更長時間,而熱浪持續時間越長,可能會將自然和社會系統推向邊緣。

科學家認為,如果熱浪的標準定義是連續幾天超過 38°C,隨著全球變暖的程度持續,北半球中緯度地區的每個陸地區域都會處於 38°C 高溫下。美國普渡大學 (Purdue University) 氣候科學家表示,如果全球變暖沒有減緩,許多人經歷過的最熱熱浪將成為新夏季常態。

(首圖來源:Flickr/RAMIR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