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測廠 6 月業績分歧,Q3 旺季不旺漸成定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2 日 12:0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封裝測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封測廠 6 月業績分歧,Q3 旺季不旺漸成定局


上市櫃公司 6 月營收全公告,封測族群已不再齊頭式成長,其中矽格、欣銓、力成等 6 月營收皆創下新高;相較之下,與驅動 IC 連動性高的廠商表現疲弱,包括南茂、易華電、頎邦 6 月營收均較去年同期衰退。展望後市,法人認為,封測廠下半年將持續面對稼動率、價格保衛戰,多數廠商第三季恐旺季不旺。

受惠疫情所帶動的數位轉型,2021年封測廠迎來前所未見的榮景,不過,隨著遠距商機退燒,加上高通膨、全球經濟衰退疑慮揮之不去,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急速降溫。其中,專注在成熟打線封裝且消費性電子占比高的封測廠稼動率開始大幅鬆動,其中超豐連續兩個月營收衰退,菱生更呈現連三個月下滑。

驅動IC族群也是重災戶,IC設計公司持續砍單,對下半年展望也轉為保守,相關封測供應鏈自是笑不出來,其中頎邦連續三個月雙率雙減,今年來業績由正轉負,而南茂6月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逾一成;COF基板供應商易華電更是連6個月年減,上半年營收衰退13.26%。

反觀測試廠因車用、工控、HPC及AI等新興應用需求有撐,加上高階測試時間拉長挹注ASP,第二季仍繳出亮眼表現,包括矽格、京元電、欣銓等…等第二季營收皆寫下單季新高;捷敏-KY則受惠合肥新廠量產,第二季業績年增18.76%,改寫歷年紀錄。

事實上,封測廠從第二季開始就有感受到客戶調整訂單的情形,但多可透過產能、訂單調配填補空缺,因此當時不少廠商對第三季旺季仍抱有期待。只是沒想到,中國解封後,需求卻遲遲沒有回溫,而非原先期盼的「只是遞延而非消失」,下半年需求降溫的情形似乎比業界原先預料的還要更劇烈。

封測業者表示,隨著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全面減退,下半年訂單量、稼動率一定會下來,只是幅度多與少的差別而已,別說旺季行情了,現在連第三季能不能成長都沒有十足把握。目前先以下半年維持上半年業績表現為目標,至少全年業績要比去年好。

有封測廠董事長也說,這波大榮景是過去前所未見,對於業績好那麼久也感到很意外。不過,本來就沒有天天在過年的,以往封測廠每年都在被客戶砍價,只是砍多砍少而已,儘管現在還沒有調整價格,但對降價也有心理準備。他更直言:「客戶都很會記仇,你當時怎麼漲價,他就怎麼砍回去。」

整體來看,封測廠下半年稼動率、價格保衛戰恐更加激烈,過去一段時間從大廠外溢到二線廠的訂單也將回流,未來更考驗各家公司的訂單、客戶、庫存管理能力。其中,一線封測廠的產品線多元、技術層次高,且與客戶黏著度高,受傷的程度相對較小。

封測廠下半年旺季不旺恐成定局,不過,業內多認為,晶片已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長期需求還是看好,且景氣本來就有起有落,總有重新向上的一天,待庫存去化完畢,準備充足的人就有機會搶得先機、重拾營運動能。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