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新冠苦不堪言,患者赴瑞士、德國尋求「洗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3 日 12:14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長新冠苦不堪言,患者赴瑞士、德國尋求「洗血」


愈來愈多新冠輕症患者痊癒後出現長期症狀,但目前國際沒有長新冠的認可治療方式,現在歐洲醫生警告長新冠患者花費巨資到瑞士、德國、塞普勒斯等私人診所要求「洗血」,由於這種侵入性治療方式效果並不確定,專家擔憂當此療法可能無效,還會讓人破產。

世界衛生組織 (WHO) 估計,有二成患者急性感染後至少兩個月內出現症狀。英國將長新冠定義為疾病開始 4 週或更長時間後出現新或持續症狀。美國估計長新冠人數從今年 1  130 萬增加到 5  200 萬。

台灣也有愈來愈多長新冠患者,各大醫院增開新冠照護門診,《科技新報》得知一名長新冠患者 月底時確診輕症,但至今仍有咳嗽與關節痛症狀,連坐著說話都會喘,最近到新冠照護門診求診,醫生的結論是還在發炎,開咳嗽藥與心律錠和抗焦慮藥,關節痛只能開止痛藥。患者症狀還包括記性、專注力和文字理解力都變差,嚴重影響工作。

國外統計,長新冠症狀可能包括疲勞、呼吸急促、注意力不集中和關節疼痛,足以影響日常活動。但現在長新冠仍沒有國際認可的治療途徑,逼得許多人尋求還在實驗的療法。英國醫學雜誌調查發現,許多人到歐洲診所接受一種通常治療脂質疾病的血液過濾治療,血液透過過濾器將紅血球與血漿分離,再重新結合血漿與紅血球,將洗過血液輸回靜脈,稱為採血術。據推測,這種治療方法可緩解造成長新冠的因素之一,即破壞感染後形成的血液微凝塊。

這些診所提供的其他治療包括抗凝血藥物、靜脈滴注維生素補充劑和高壓氧治療。這些治療措施可能花費數千美元,一些患者確實報告症狀有改善。但報告稱,也有患者花費超過 5 萬美元治療後也沒有變化。

初步研究認為,血液微凝塊可能與長新冠有關,但微凝塊並不是唯一可能性,其他機制如持續感染也可能是關鍵。此外也沒有強有力資料證明採血術可幫助有血液微凝塊的人。雖然一些醫生和研究人員認為,採血術和抗凝藥物可能是有希望的治療方法,但另一些人擔心,越來越絕望的患者將改變生活的錢花在侵入性、未經證實的治療。

雖然有幾項長新冠治療試驗正在或即將進行,但目前問題是有數百萬人遭長新冠困擾,而實驗時間花太久了。一名英國實驗長新冠治療研究的醫生表示,原本身體健壯,現在變得虛弱、無法工作、經濟堪憂的人會去別處尋求治療,這並不奇怪,甚至是完全理性的反應,只是人們可能會因這些治療破產。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