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艦超重型助推器測試過程意外爆炸,首飛行程影響未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3 日 14:40 | 分類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星艦超重型助推器測試過程意外爆炸,首飛行程影響未知


SpaceX 星艦 Booster 7 助推器在最新一輪火箭測試中意外爆炸,引起發射台多次起火,可能導致星艦首飛計畫遭遇挫折。

美東時間 7 月 11 日 17 時 20 分左右,裝有 33 個猛禽火箭發動機的星艦 Booster 7 助推器正在進行測試,卻無意間點燃混合的甲烷與氧氣,瞬間就像小型燃料空氣彈引發爆炸與衝擊波。當下 SpaceX 似乎避免直接從燃料箱中取出推進劑,可能是擔心衝擊波導致儲箱與 B7 助推器的連接鬆開,最後 B7 助推器從後端一個通風口緊急傾倒大量低溫液體,於助推器和發射台附近 30 公尺引發火災,斷斷續續燃燒了 2 小時。

馬斯克隨後解釋當時正對發動機進行旋轉啟動測試,理論上不涉及點火,因此也未事先向附近居民告知可能會有衝擊波,他承認此次爆炸是「不好」事件,尚不清楚對助推器本身造成多大損害。目前 SpaceX 尚未確定星艦原型機首次試飛日期,也不確定此事件是否影響計畫執行。

爆炸事件發生後,B7 助推器推進劑罐立刻減壓,試圖通風以減少助推器失控自毀的風險。

最壞情況是 33 台猛禽發動機嚴重損壞,火災也可能嚴重燒毀關鍵系統,需要數週時間維修,助推器甚至可能無法修復。樂觀的話,B7 助推器與星港發射場的堅固程度似乎超出大家預期,在承受意外爆炸、衝擊波和火災後還沒發現特別異常的狀況。

接下來幾週 SpaceX 將弄清楚哪個過程引起爆炸,並確保該故障不會再次出現。與此同時,SpaceX 最近已完成 Booster 8 助推器堆放工作,而安裝在次軌道發射場的 Starship-S24 已準備在不久後展開靜態點火測試。

(首圖來源:NASASpaceflight 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