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ro 發表全新女用車 Gogoro Delight,還真的香香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4 日 15:56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goro 發表全新女用車 Gogoro Delight,還真的香香的


Gogoro 今日發表由女性打造,專為女性設計的新車 Gogoro Delight,導入許多男性未曾注意的細節,不僅座高創新低,甚至還散發香味。

機車市場對所謂「女用車」的想像,不外乎是盡量小台、速度不用太快、外型要可愛,加上一些閃亮亮裝飾,但 Gogoro 女性員工主導發起的「全女性設計」團隊發現,其實女性車主需要的細節常沒有滿足。

這輛全新 Gogoro Delight 乍看與 Gogoro 2 Delight 不僅外型相似,連名字都一樣,難道真的變不出新把戲了嗎?其實關鍵藏在細節裡。

▲ Gogoro Delight 是少數 By her, For Her 的女用機車。

Gogoro Delight 團隊發現,女性騎車姿勢跟男性大不相同,一般來說,為了容易用腳輔助煞車,女性通常會坐得比較靠前,雙腿也較彎曲,且雙膝會盡量併攏,上身也會比較挺,這是為了確保視野,同時避免走光。

Gogoro Delight 加入車前防撞墊,就是要保護女性車主的膝蓋,不用經常摩擦,此外,車身座墊高度進一步下降到 72.9 公分,比 Gogoro VIVA 還低,讓身材嬌小的車主都能輕鬆踩地,不用委曲坐姿。

團隊也發現,女性平均力氣較小,牽車時其實相當費力,因此導入新「牽車模式」,馬達保持開啓時,只要連按兩下左方向鍵,車輛就會自動緩速前進。搭配 Gogoro 原本就有的倒車輔助鍵,讓女性移動車輛的難度降低,也不再狼狽。

「我們調查女性車主後發現,女性常在多個身分間變換角色,有很多負擔,自己騎車的時候,反而是很珍貴的 Me Time。」Gogoro 專案經理 Jasmine 指出,為了這個珍貴的獨處時間能更舒適且有儀式感,決定將香氛元素帶入機車。

首先,女生基本還是較愛乾淨,所以 Gogoro Delight 配備抗菌手把,車箱也具銀離子除菌功能,可消除異味,如果對衛生要求更高,還可以選配 UV 光觸媒殺菌燈,只要車廂關閉,就會自動殺菌。

▲ Gogoro Delight 車箱標配 U 型燈,白色蓋子則是香氛盒。

光消除臭味還不夠,Gogoro Delight 車箱還標配一組香氛盒,選用偏中性的「白茶香調」,讓車主每次打開車廂都能有好心情,甚至連雨衣、手套、安全帽也都能沾染香氣。這還沒完,為了加強打開車廂的儀式感,Gogoro Delight 也配備 U 型環狀車廂燈,讓車箱保持光亮,即使放進安全帽,也不會擋住光線,方便整理物品。

安全性部分,Gogoro 也不因是女用車降級,Gogoro Delight 是目前全台灣唯一市售標榜女用車款,搭載 TCS 循跡防滑系統的機車(選配),還能再選配胎壓偵測,加上 Gogoro 內建的雨天智慧模式,大幅降低雨天打滑風險。

可能許多男性車主沒有注意,但女性車主其實對停車後的安全感也很在意,特別是住在較偏遠或需要暗巷停車的朋友,都很擔心黑漆漆的環境,Gogoro Delight 提供安心守護燈模式,關上馬達後,車燈依然持續提供照明,時長可用 App 設定。

Gogoro 也針對新車款開發 30 多款配件,弧形掛鉤可能會獲得女性車主青睞,因研發團隊發現,女生如果使用「稍微」高級的包包時,不太願意掛在掛鉤上,因容易磨損皮包提把,因此特地開發弧形掛鉤,配合提把造型,且空間更寬,降低提把摩擦損傷機率。

▲車前防撞緩衝墊以及弧形掛鉤(選配)。

儘管外形看起來和 Gogoro 2 Delight 神似,但這款新車確實多了不少女性專用細節,可為女性朋友購車時的考量。畢竟這是由女性團隊打造的新車,據內部成員爆料,當 Gogoro 執行長陸學森想進入會議室,就被成員以「你不是女生你不懂啦」為由趕出去。由此可見,新車的女性主導程度之高,可能是市場少見的車款。

Gogoro Delight 售價最低為 62,680 元起(含稅、含政府補助),算滿有競爭力的。無論喜不喜歡這款車,至少市面終於有一款「不可愛」的女用車,相信對女性車主來說,也是值得開心的事。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