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5 兇猛,日本確診數近歷史高;沒考慮行動管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4 日 13:50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BA.5 兇猛,日本確診數近歷史高;沒考慮行動管制


Omicron 亞型變異株 BA.5 兇猛,日本爆發新冠肺炎(COVID-19)「第七波」疫情,昨日(13 日)新增確診數逼近歷史新高,不過在兼顧防疫和經濟正常化下,日本政府現階段沒考慮祭出行動管制措施。

綜合日本媒體報導,因傳播力超強的Omicron亞型變異株BA.5兇猛,日本爆發新冠肺炎「第七波」疫情,13日新增確診數高達約9.4萬人,為5個月來首度衝破9萬人,逼近此前「第六波」疫情時所創下的單日歷史最高紀錄10萬4,483人。

13日日本沖繩縣、石川縣、高知縣等多個縣市單日新增確診數創新高,大阪府也4個半月來首度衝破1萬人大關。日本最近1週間的平均確診數達前一週的2.14倍水準。

不過相較於新增確診數暴增,日本重症者數少。據厚生勞動省指出,截至7月12日為止,日本全國重症數為90人,和此前「第六波」最高峰期(2022年2月時)的約1,500人、2021年夏天時的「第五波」的2,200人相比,增加速度明顯放緩。

根據東京都健康安全研究中心的PCR檢查數據顯示,6月21-27日期間,新增確診數中33.4%為疑似BA.5。國立感染症研究所預估,8月第一週時,日本國內新增確診者將幾乎皆轉換成BA.5病毒。

日本政府沒考慮祭出行動管制措施

日本政府的新冠肺炎疫情對策分科會於14日,針對近來疫情急速升溫一事,進行相關對策的研議,將促請日本政府擴增檢查數量、加快疫苗接種等措施,不過在兼顧防疫和經濟正常化下,該分科會將不會要求日本政府祭出「緊急狀態宣言」或是「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等行動管制。

日本經濟財政/再生大臣山際大志郎在上述分科會上表示,「現階段沒考慮祭出行動管制措施」。

根據日本首相官邸公布的資料顯示,截至7月13日為止,日本已完成2劑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的人數約1億242萬人,接種率(占日本總人口比重)達80.9%,而已打完第三劑的人數為7,882萬人,接種率為62.2%。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