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Monitor 陷庫存調整,零組件廠謹慎應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4 日 14:55 | 分類 國際貿易 , 筆記型電腦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B、Monitor 陷庫存調整,零組件廠謹慎應對


NB、Monitor 品牌廠紛傳下修出貨預測,下半年進入庫存調整期,零組件廠對下半年看法也趨於保守,除了蘋果 NB、Monitor 仍維持較正向的出貨看法,據了解,多數品牌廠短期都傾向調降庫存水準,也引發零組件廠擔憂下半年出貨恐難超越上半年的疑慮。

品牌廠下修潮來襲,Q3 恐陷庫存調整

宅經濟降溫,農曆年後NB等消費性電子開始傳出雜音,包括品牌大廠HP,以及雙A等都陸續傳出下修出貨預測,而Dell因商用占比較高,調降的速度相對較慢,不過近日也傳出Dell緊急通知面板廠下調Q3 NB、Monitor面板出貨量。

Dell為Monitor龍頭,也是全球前五大NB品牌廠,有NB零組件業者指出,Dell近期突然進一步下修出貨預估,傳消費性NB下修幅度達50%,商用型NB也有兩至三成,至於Moniotor下半年看法也較上半年降溫,7、8月出貨有可能持續調節。

零組件廠指出,2、3月就已經有品牌廠「口頭」提醒,今年出貨目標有可能調整,不過當時普遍認為還有缺料問題,加上運輸仍舊卡卡,品牌廠檯面上大多先按兵不動,直到中國封控、代工廠開始砍單,市場才正視庫存風險。

庫存調整恐需半年,短期市況可能較為混亂

疫情、船運、供應鏈等問題加劇了長鞭效應,據了解,有品牌廠向供應鏈表示,經過一段時間盤點散落各地的庫存,發現海上漂的庫存有2~3個月,發貨倉也有2~3個月,工廠內也有2~3個月,再加上通膨、升息等疑慮,品牌廠紛紛開始調降庫存水位,預期此波庫存調整恐需要半年時間。

零組件廠指出,受到品牌廠庫存調整影響,下半年出貨恐較上半年降溫,若實質終端需求沒那麼差,則庫存調整時間有機會縮短,不過現階段因市場狀況較為混亂,加上升息、通膨疑慮仍揮之不去,目前還是謹慎看待為宜。

蘋果、商用訂單仍相對穩定,靜待雜音散去

不過也有零組件廠看法相對正向,法人認為,NB / Monitor樞紐廠新日興因主要出商用NB / Monitor,加上美系客戶新品挹注,Q3出貨仍預期可較Q2成長,至於同業信錦、兆利下半年還要再觀察。

另外,NB鍵盤龍頭廠科嘉-KY也認為還要再觀察客戶庫存調整情況,不過美系客戶出貨則變動較小,IMR(膜內轉印)模廠森田因產品主要用在消費型NB,Q3出貨也還需觀察,不過電競NB訂單續航力還不錯。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