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ggy 充電機器人,可以在任何停車位幫車子充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5 日 14:46 | 分類 交通運輸 , 充電站 , 尖端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Ziggy 充電機器人,可以在任何停車位幫車子充電


要在停車場找位子已經不容易,要找到能充電的又更困難,新創公司 EV Safe Charge 希望這款移動式充電機器人可以解決車主的煩惱。

這台酷似吸塵器的小傢伙,名字叫做 Ziggy,它能夠接受車主透過手機或是車上的儀表板召喚,在停車場裡找到你的愛車,自動來到你的車旁,準備幫你充電。

當達到設定的充電目標後,拔下充電槍,它就會退回它的待命區替自己補電,可以透過太陽能,或是場域內的電池來充電。簡單說,就是一個有智慧、有輪子、有充電槍的特大號行動電源。

老實說,這個概念並不太創新,福斯汽車展示過類似的設計,特斯拉也曾經發表過蛇形自動充電槍的概念,Continental 也做過相似的無線充電機器人。這表示痛點依然存在,而這些解方,要麼不夠實際,要麼技術上不成熟。

相較於安裝固定式充電樁,充電機器人必須要有一個優勢,它必須夠便宜。原因很簡單,如果停車場業者有足夠的預算,替每一個車位都加裝充電樁,那就完全不需要機器人,而一座充電樁的成本,以本體加上佈線,至少是新台幣 10 萬元起跳,以一座小型停車場 30 輛車來算,全部電動化成本約為 300 萬元。

要服務 30 輛車需要至少 3 台以上充電機器人,換句話說,一台機器人售價如果高於 100 萬,就失去了成本上的意義。那這東西到底有沒有用呢?有用。

充電機器人適合機動式停車場使用,日本和台北都有這類型停車場,業者提供快速建站、無人管理的場站系統,讓短期閒置土地可以很快的賺點小錢,這時候當然就不可能去安裝充電樁,而這種可移動的充電機器人就派得上用場。

Ziggy 還有一個好處,它可以在你停車前就先預約召喚,這時 Ziggy 會自己先開到停車場裡的空位等你,是一個優秀的占位小幫手。

當然也有一個顯而易見的壞處,當停車場裡充滿一大堆 Ziggy 機器人的時候,肯定會發生交通事故,到時候可就麻煩了,畢竟這可是一顆跑來跑去的大電池,起火了就很難救。

EV Safe Charge 表示他們將在 2023 年開始生產這款充電機器人,並且已經有多處停車場業者希望與他們合作,包括假日飯店、舊金山歌劇院廣場以及紐約市的幾座飯店。

(首圖來源:EV Safe Char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