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將攻占企業設備市場,Jamf:預計 2030 年成為第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5 日 12:01 | 分類 Apple , 科技教育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將攻占企業設備市場,Jamf:預計 2030 年成為第一


過往企業設備採購時,可能往往不會將蘋果設備視為第一選擇;不過近年來蘋果設備採用率悄悄地在企業市場中成長,再加上有越來越多的年輕勞動力加入,市調機構 Gartner 就預期,蘋果設備將在 2026 年時有 10.7% 的企業設備市占率。而蘋果設備管理方案商 Jamf 也預估,到了 2030 年蘋果將可成為第一大的企業設備提供商。

針對企業設備 Jamf 表示,現在的辦公方式多元、設備的提供模式也多元,企業設備又可以分為 BYOD(員工自帶設備)與公發設備,但如何讓員工提升生產力,並且在用戶體驗與企業內部資訊流通安全等前提下取得平衡,即是 Jamf 可提供服務的一部分。

如果是在 BYOD 的情況下,企業主可能會擔心資料外洩到員工私人設備上,相對地員工也會擔心自己設備上的私人隱私會被公司內部窺探。對此,Jamf 資深銷售工程師蔡學欣指出,假若是在 BYOD 的情況下,企業可提供員工註冊屬於自家企業的 Apple ID,並在員工的設備上驗證,以存取公司內部的資訊與授權軟體資格。

私人 Apple ID 與企業 Apple ID 間的資料即便在同一部設備上並無法直接傳遞資料,企業 Apple ID 甚至在「分享」鈕上也找不到可發送到外部的選項,因此可確保公司內部資訊安全。相對地,公司內部也無法利用企業 Apple ID 來偷窺到員工同一部設備上私人 Apple ID 的任何隱私。

蔡學欣認為,這樣的模式對於企業主來說不僅省時,且更可以省下不同設備的軟體授權費用成本。

不過蘋果設備的應用除了在企業設備與私人設備外,現在在台灣又有了新的市場。教育部先前喊出的「生生有平板」計畫預計在今年 9 月正式上線。雖然教育部並不限定各個學校要使用何種廠牌的平板設備,不過根據 Jamf 觀察發現,全台灣有超過半數以上的學校選擇蘋果的 iPad。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