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癌症新藥,竟然治癒「每個參加臨床實驗」的病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6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某癌症新藥,竟然治癒「每個參加臨床實驗」的病患


最近有種新抗癌藥物臨床實驗展現讓研究人員意外的藥效,竟治癒參與試驗的每位病患。此結果 6 月發表於醫學研究的重磅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百分百有效的抗癌藥物

Dostarlimab是以抗體為主體的癌症「免疫檢查點抑制藥物」(immune check point inhibitor),英國核准治療子宮內膜癌(endometrial cancer)。最近紐約紀念斯隆─凱特琳癌症中心(Memorial Sloan Kettering Cancer Center)的臨床實驗,參加的12名大腸癌患者病情都有緩解。患者每間隔3週以dostarlimab治療一次,持續6個月。期間癌細胞無論以核磁共振掃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正子掃描(positron-emission tomography)、組織切片檢查及內視鏡檢查都偵測不到了!由於康復了,所有受試者皆可免於化療、手術等其他治療項目。領導本次研究的腫瘤學家路易斯‧迪亞斯(Luis Diaz Jr)醫師對《紐約時報》記者表示:「我相信如此卓越的療效是癌症醫學研究史絕無僅有。」

但非所有病患受益

然而這款讓病患喜出望外、使研究人員大為振奮的抗癌新藥,並非適合所有癌症病患。由於子宮內膜癌臨床經驗發現,Dostarlimab治療癌細胞DNA修復功能發生缺損(DNA mismatch repair deficiency,MMRd)的病患特別有效,因此本次臨床試驗只接受病患檢測後確認癌細胞為MMR缺損者。

MMR缺損是福是禍?

MMR缺損也是導致某些家族遺傳性癌症的原因,科學家對MMR的認識即源自一有遺傳性癌症的家族性研究。1900年代早期,美國病理學家阿爾德雷德‧渥辛(Aldred Warthin)博士首先追溯罹患早發性子宮癌和腸胃道腫瘤的家族譜系。1960年代中期,亨利‧林奇(Henry Lynch)博士延續追蹤這家族,並做出系統性研究報告。此後幾年,世界各地科學家都注意到類似的家族遺傳癌症,每個家族的癌症發生機率略有不同,但特徵是大腸癌、子宮內膜癌和胃癌。之後這項疾病普遍稱為林奇綜合症(Lynch syndrome),進一步研究逐漸解開林奇綜合症是肇因於MSH2及MLH1等負責DNA修復的基因發生突變。

細胞修復DNA的能力有缺陷時,基因突變的機率大增加速細胞癌化。然而當以Dostarlimab活化癌症病患的免疫系統以對抗癌細胞時,DNA修復能力的缺損反而成為癌細胞的罩門,反對病患有利。因此MMR缺損雖然容易致癌,但當執行癌症免疫檢查點抑制藥物治療時,卻有助病情好轉。

結語

本次新藥試驗結果如此完美,關鍵在醫師事先挑選一群最有機會受惠於Dostarlimab的病患療。因癌細胞的多變性,每位癌症病患可能適合不同藥物。隨著精準醫學突飛猛進,醫師漸漸能將癌症病患精細分類並給予最適合個別病人的治療藥物,使他們延續生命、甚至戰勝癌細胞完全康復。然而現階段Dostarlimab價格仍相當昂貴,單一劑費用就要價1萬多美元,並非人人負擔得起。此外,癌細胞仍有可能發展出抗藥性而復發,因此Dostarlimab對MMR缺失之大腸癌病患是否能長期發揮療效,仍有待追蹤觀察。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