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特 2022 年第 2 季營收創同期新高;Q2 稅前 EPS 1.47 元,年增 129.69%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9 日 7:53 | 分類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宜特 2022 年第 2 季營收創同期新高;Q2 稅前 EPS 1.47 元,年增 129.69%


儘管全球消費電子產品終端市場充斥不確定性,不過受惠於 IC 設計廠、晶圓代工廠與設備廠、IDM 廠在消費轉車用晶片驗證、先進製程、先進封裝、第三代半導體、HPC 與 5G 雲端伺服器驗證分析需求,以及子公司測試廠創量、薄化廠宜錦進入穩定營運,帶動宜特 2022 年第二季營收創下同期新高;第二季每股稅前盈餘約新台幣 1.47 元,年增 129.69%;2022 年上半年每股稅前純益為新台幣 2.72 元,年增 87.59%,營運繳出亮眼成績單;此外,宜特近期接單佳,樂觀看待下半年的營運表現將優於整體市場成長力道。

宜特表示,第二季合併營收 9.11 億元,與第一季相較成長 4.14%,與去年同期相較成長 18.11%。累計上半年合併營收達 17.86 億元,與去年同期相較成長 17.45%。

第二季稅前淨利為新台幣 1.07 億元,每股稅前盈餘約新台幣 1.47 元,較去年同期相比,分別大幅增加 181.51% 與 129.69%;2022 年上半年每股稅前淨利為新台幣 2.04 億元,每股稅前盈餘約新台幣 2.72 元,較去年同期相比,分別大幅增加 102.62% 與 87.59%,成長動能強勁,營運表現亮眼。

近期全球性通膨效應帶來終端消費者購買力下降,各家品牌廠紛紛展開去庫存砍單,不過同時也加速新品開發計畫,因應嚴峻的後市發展。不過,儘管半導體客戶陸續下修短期成長預期,但對長期的未來發展,都還是抱持樂觀態度,最主要的是整體車用電子、HPC 與 5G 雲端伺服器的需求發展已不可逆,對於半導體晶片的數量與規格需求,將大幅成長。宜特客戶的驗證分析委案類型,也紛紛從手機、電腦、電視全力切入車用電子、HPC、雲端 Server 等領域,期望待景氣落底反轉後,在新興運用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宜特進一步指出,根據調研機構預期,電動車、自駕車的興起,預期 2026 年車用半導體年複合成長率將高達 16.5%,2030 年電子零件產值將會增加 50%,包括影音系統、環境感知、車內外聯網、電力控制等需求,將大幅增加未來汽車在感測元件、功率半導體、AI運算晶片之數量,功率半導體、感測元件、聯網元件、資通訊元件、AI 運算晶片之數量;長期來看,將有助驅動半導體產業成長,宜特在車用驗證領域耕耘已久,市場上高達 7 成跨入車用領域的半導體廠商,皆是宜特客戶,車用晶片進行驗證的「複雜度」與「數量」皆遠高於消費型晶片,將驅動宜特後市營運的成長。

此外,俄烏衝突爆發,國際能源價格飆升,也帶動各國電價紛紛上漲,台灣電價上調也在本月開始實施,增加台廠營運成本。宜特去年底推出的「低溫焊接(Low Temperature Solder, 簡稱 LTS)驗證」,近期也收到不少期望降低電價對營運的衝擊幅度的客戶詢問並委案。廠商導入 LTS 的動能之一,就在於減碳省電趨勢,採用 LTS 的製程可節能 40%。根據 iNEMI(國際電子製造商聯盟)的報告指出,採用 LTS 的產品目前雖不到 1%,但在各界為展現保護地球意志的推動下,2027 年將達到 20% 佔有率。宜特預期將會越來越多廠商尋求宜特進行 LTS 驗證,將成為宜特長期的成長動能。

子公司方面,創量與宜錦延續第一季營運良好的態勢,第二季在良率與交期上持續深獲客戶滿意,工程試樣完成,獲得海內外客戶長期穩定訂單,陸續進入正式量產。

展望下半年,除了車用電子驗證、LTS 驗證外,先進製程、先進封裝、第三代半導體的研發開發都未見停歇,特別是宜特的材料分析(MA)品質深獲客戶認可;因此,整體而言, 宜特下半年在可靠度驗證(RA)、故障分析(FA)等研發驗證能量,與材料分析(MA)產能大幅擴充並持續開出,預期將更能滿足客戶交期需求,加上子公司創量與宜錦的營運大幅改善下,對於後市整體營運表現樂觀看待。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