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組裝成果,大彰化離岸風場 111 座機艙全數到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9 日 9:2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在地組裝成果,大彰化離岸風場 111 座機艙全數到位


西門子歌美颯 18 日宣布交付沃旭大彰化 900MW 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 111 座、全數風機機艙,此里程碑不僅代表專業知識轉移的落實,更展現提前落實機艙在地組裝在地化的實質成果。

西門子歌美颯台中機艙組裝廠於 2021 年中竣工並開始組裝,不僅是台灣首座機艙組裝廠,更是西門子歌美颯於歐洲外的首座機艙組裝廠。經過一年多的努力,西門子歌美颯已全數交付 111 顆 SG 8.0-167 DD 風機機艙給沃旭,包含 75 座來自台中機艙組裝廠在地組裝的機艙。

西門子歌美颯台中機艙組裝廠儘管在國內外疫情衝擊下,仍順利推進產線生產,組裝每座 8 MW 風機機艙重達 400 噸,包含輪轂(Hub)、發電機(Generator)及後段(Backend)三大機艙零組件,每座經由 50 位員工從組裝、塗漆、測試打造而成,整體製程到客戶品管檢驗都符合離岸風電產業標準,並如期如質交貨給客戶。沃旭指出,目前位於台中的機艙組裝廠平均 10 天可組裝一座機艙

西門子歌美颯台中機艙組裝廠不僅帶動台中港工業專業區(II)產業與經濟發展,更成為孕育離岸風電人才的搖籃,期間引進約 30 位丹麥資深技師來台導入生產系統,透過導師學徒制有效進行技術與經驗傳承,共培育 80 位機艙組裝人員接受西門子歌美颯基礎機艙訓練(Siemens Gamesa Technical Training,SGTT),包括:手工具訓練、電纜訓練、螺帽旋緊訓練、防護警告訓練、墜落防護訓練,以執行符合最高安全、高品質的風機機艙組裝。

這個月,由金豐生產的 111 座風機塔架全數交貨,加上本地組裝 75 座機艙也如期完成,這不僅是沃旭、西門子和在地供應商的努力,也是公私協力的最好例證。

 

 (首圖來源:沃旭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