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 機動改變星鏈衛星軌道細節,躲避俄羅斯反衛星導彈碎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9 日 12:10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paceX 機動改變星鏈衛星軌道細節,躲避俄羅斯反衛星導彈碎片


去年底,俄羅斯突發射反衛星導彈炸毀太空一枚舊間諜衛星,爆炸的碎片雲差點逼得國際太空站人員得緊急避難。最近 SpaceX 提交給 FCC 的一份新報告揭開更多受害細節,包括當初為了躲避爆炸碎片,機動更改星鏈衛星軌道 1,700 多次。

去年 11 月 15 日,俄羅斯反衛星導彈試驗將已報廢的 2 噸重監視衛星 Cosmos 1408 粉碎成數千塊小碎片,引發國際撻伐,NASA、ESA 等政府組織或受影響的公司都發表聲明,譴責俄羅斯不負責任的惡意行為。

但當時受影響最大的衛星營運商 SpaceX 一直保持沉默,直到月底才承認星鏈衛星(starlink)確實很接近俄羅斯的反衛星導彈測試碎片,他們不得不改變一些衛星軌道以減少碰撞可能性,不是很好,但也不可怕。

近日,SpaceX 在一份提交給 FCC 的新文件分享更多細節,由於俄羅斯這場 A-235 Nudol 反衛星彈道導彈試驗產生逾 900 個碎片,距離星鏈衛星軌道不遠,導致該公司不得不機動更改衛星軌道 1,700 多次避開碎片雲,操縱次數比過去任何事件都還多。

報告最後,SpaceX 則解釋未能妥善處置故障衛星的某些原因,有 52 顆運行中的衛星必須脫離軌道,其中 5 顆完全失去控制。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