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日本合作,英國宣布六代機「風暴」將在五年內試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9 日 11:03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與日本合作,英國宣布六代機「風暴」將在五年內試飛


英國國防部昨日宣布,正在開發中的第六代戰機「風暴」有望在五年之內進行首次試飛,這也是自英國於 2018 年法茵堡航空展初次公開六代機計畫後,首次正式對外公布風暴戰機的開發時程規劃。

在 2001 年時,英、法、德、義、西和瑞典六國,就曾計劃合作開發屬於歐洲的次世代戰機,但和過往颱風戰機經驗類似,各國對於新戰機的性能要求不同,因此到 2015 年,英國就開始自行開發「未來空中戰鬥系統」(Future Combat Air System),並為了與法德開發中的同名六代機計畫,將戰機取名為「風暴」(Tempest)。

瑞典和義大利分別在 2019 和 2020 年與英國「風暴」團隊簽署合作備忘錄,加入開發計畫,並在 2021 年正式簽署「概念設計與評估階段」(Concept and Assessment Phase)合約,表示三國在戰機合作上已邁出第一階段。

日本則在 2021 年 12 月加入風暴開發團隊,並將把三菱重工先前開發 F-X「心神」概念機期間的相關技術帶入團隊。

英國在發動機噴嘴、進氣道匿蹤設計和變循環發動機技術方面領先日本,因此發動機合作將以勞斯萊斯與 BAE 領銜,但英國同時也可從日本為 F-X 計畫開發的先進電子和材料技術獲益。

目前 FCAS 團隊中,BAE 負責機身設計和軟體系統模擬,義大利 Leonardo 負責電子系統整合設計,MBDA 負責武器開發,勞斯萊斯負責發動機,由於瑞典 Saab 和日本三菱重工皆有獨自主導戰機開發的經驗,因此預期之後將會平均分散協助各個部門。

在日本加入後,顯然在資金和技術上帶來極大幫助,因此英國國防部 FCAS 計畫主任波頓(Richard Burton)便在昨日宣布,風暴機預計將可在 2027 年之前進行首次試飛,並於 2035 年前開始正式服役。

(首圖來源:Rolls Roy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