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配合下架違規內容,俄羅斯開罰 Google 210 億盧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9 日 11:10 | 分類 Google ,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未配合下架違規內容,俄羅斯開罰 Google 210 億盧布


莫斯科地方法院以 Google 及子公司 YouTube 未配合下架被俄羅斯政府認為違反規定的線上資訊為由,包括俄羅斯對烏克蘭進行軍事行動的過程,以及宣揚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等內容,宣布對 Google 處以 210 億盧布、相當於台幣近 109 億元的罰款。

根據俄羅斯通訊傳播監管機構 Roskomnadzor 的公告指出,在莫斯科當局多次要求下,Google 與 YouTube 為配合下架相關資訊,其中包括有關俄羅斯官方所稱對烏克蘭「特別軍事行動」的資訊,這樣的內容大多使俄羅斯軍隊名譽掃地,還有宣揚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的內容,宣揚危害未成年人生命和健康的行為,以及引發參與未經授權大規模行動的資訊。

在過去數個月,Roskomnadzor 一直試圖根據俄羅斯行政違法法典的條文對 Google 開罰,上個月 Google 被以同樣理由先處以 6,800 萬盧布(逾台幣 3,600 萬元)的罰款。

由於多次違反同一法律,罰款計算方式是以公司在當地的收入為基礎,開罰多達年營業額的 10%。Roskomnadzor 表示,210 億盧布的巨額罰款確實是根據 Google 於俄羅斯的年營業額計算而得。

除了罰款以外,俄羅斯用戶使用 Google 搜尋引擎或觀看 YouTube 影片時,會看到該公司違反當地法律的警告,並且不被允許投放廣告。實際上不只 Google 這家公司,莫斯科當局也對串流影音平台 Twitch 開罰。

實際上在俄烏戰爭爆發,Google 於俄羅斯的子公司持續遭到莫斯科當局打壓,被迫申請破產,聲稱在一連串巨額罰款後無法繼續營運,最終資產被扣押。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