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邀台日韓加入「晶片 4 聯盟」,南韓科技部長呼籲謹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0 日 15:36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邀台日韓加入「晶片 4 聯盟」,南韓科技部長呼籲謹慎


南韓科技情通部部長李宗昊週三(20 日)表示,南韓在決定是否加入美國所提議的晶片聯盟 Chip 4(或 Fab 4)時應謹慎,因為潛在影響不只有該國的半導體產業,甚至是整個經濟。

根據韓聯社報導,美國已要求南韓在 8 月底前回覆,是否計劃參與由美國、南韓、日本、台灣組成的平台,顯然是為了應對中國和潛在供應鏈中斷問題。

南韓總統府認為,首爾和華盛頓正利用各種管道,找尋加強晶片領域合作的方法。

南韓科學技術情報通信部部長李宗昊今在記者會被問這一題,他認為「在決定晶片聯盟事宜時,需要謹慎。如果出現問題,不僅影響半導體產業,還有其他產業」,因此已經搜集有關這個問題的意見,包括在中國經商的人。

美國的提議使南韓在長期盟友(美國)和最大貿易夥伴(中國)間處於微妙的平衡狀態,中國負責提供晶片、電池和其他關鍵出口產品所需的許多原物料。

李宗昊表示,在對利弊進行冷靜評估後,會對是否加入該聯盟做決定。

半導體已經成為美韓兩國的關鍵合作領域,美國總統拜登 5 月曾到訪南韓,並參觀三星旗下一間晶圓廠。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週二支持雙邊「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以建立更穩定的供應鏈,減少對中國半導體、電池和其他關鍵工業材料供應的依賴。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