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邀請,烏克蘭防長歡迎各國軍火商提供新武器進行實戰測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0 日 16:57 | 分類 國際觀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公開邀請,烏克蘭防長歡迎各國軍火商提供新武器進行實戰測試


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昨日接受智庫「大西洋理事會」採訪時表示,烏克蘭實際上已成為武器測試場,因此歡迎各國軍火公司提供各種新型武器,除了可讓烏軍能持續和俄羅斯作戰外,也可實地展示武器系統的實戰性能。

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昨日接受大西洋理事會歐亞中心(Atlantic Council Eurasia Center)主任賀布斯(John Herbst)視訊訪問時指出,目前烏軍從北約盟國接收到的武器系統,包括電戰、防空、巡弋飛彈和彈道飛彈等,許多都已經在實戰中展現能力。

「每當武器成功發揮戰果時,我們都會仔細收集所有相關的數據,並且和軍火公司和提供武器的國家分享及討論。」列茲尼科夫表示,因此烏克蘭非常歡迎全球軍火公司提供各種武器,尤其是尚未經過實戰測試的新型系統。

例如波蘭提供了許多自行開發的「蟹式」155 公釐自走炮,從 2015 年開始進入波蘭陸軍服役,但烏俄戰爭是這款自走炮第一次參與實戰,而烏軍認為這款自走炮的表現不比美國或德國的同型產品差。

由於烏俄戰爭是近代少數正規軍之間的大型戰爭,面對俄軍這種量級的對手,對於北約國家來說是極為難得的機會,因此隨著戰爭時間拖長,各國提供給烏克蘭的武器系統也越來越先進。

列茲尼科夫指出,2021 年 11 月期間烏俄危機升高時,他訪問華盛頓特區向美國請求支援,許多華府官員都告訴他烏軍不可能拿到刺針飛彈,因為美軍自冷戰結束後就長期監控便攜式防空飛彈的流通,避免落入恐怖組織之手威脅美軍飛航安全。

不過隨著烏俄戰爭爆發,美國迄今已至少提供烏克蘭超過 1,400 枚以上的刺針飛彈,對俄軍直升機造成重大損失,而 M777 榴彈炮、HIMARS 多管火箭、 NASAMS 防空飛彈系統和其他國家提供的新型武器,也都隨著戰爭發展而逐漸投入戰場取得重大戰果,成為最直接的全球廣告。

除了西方武器系統的技術先進,列茲尼科夫也認為與烏軍在訓練、操作和保密方面取得西方國家信任,讓這些武器系統發揮應有戰力,因此他有信心讓更多國家與軍火公司願意提供武器,讓烏軍能夠持續與俄軍作戰。

(首圖來源:Sejm RP Fot. Kancelaria Sejmu / Rafał Zambrzycki, CC BY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