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戶隱私再受挑戰,印尼政府要求蘋果交出用戶 iCloud 數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2 日 9:41 | 分類 Apple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用戶隱私再受挑戰,印尼政府要求蘋果交出用戶 iCloud 數據


印尼政府在 2020 年 11 月時訂定了一項數據政策,當中明文寫出,印尼政府有權要求科技公司交出特定用戶的數據資料;這對重視用戶個人數據的蘋果來說可能是一項挑戰,若是該公司在期限內不簽署這項協議,那麼蘋果有可能會在印尼當地被罰款,或者直接被禁止在該國繼續營運。

根據《金融時報》引述反對人士報導,多家全球科技巨擘已經簽署了這項法令,這項法令將會威脅到東南亞最大經濟體的言論自由,但是這些公司為了要能留在印尼市場,因而不得不妥協。

截自目前為止,包括 Meta、TikTok、Twitter 等社交平台都已經簽署了這項協議;根據印尼政府的規定,這些平台要盡可能地審查用戶言論,並在必要時交出用戶的數據。至於其他科技公司,如蘋果、微軟、Google、亞馬遜、Netflix,以及 Spotify 也都已經簽署了這項協議。

對於社交平台來說,這項法令意味著他們將在被印尼政府要求的情況下,刪除對於政府不利的言論;對於蘋果來說,則是意味著他們必須要交出涉嫌反對政府的用戶個人數據。有些人擔心,記者有可能會成為政府的頭號目標。

這種困境對於蘋果來說並不是首例,外媒認為,這種困境在中國市場更為嚴重,蘋果被迫要在中國做出一些令用戶反感的事情,例如從 App Store 中下架新聞相關的應用程式,或是刪除 VPN 應用程式,以遵守當地政府只讓民眾看到特定內容的要求。不過蘋果遵守中國當地法令可能是迫於無奈,畢竟中國除了是重要的手機市場外,也是蘋果重要的產品生產基地。

至於其他較小的經濟體,其實蘋果是有選擇的空間;蘋果可以站在道德的那條線上拒絕遵守印尼政府的要求,或許該公司的態度夠堅決,印尼政府有可能會收回這項法令。有些人也認為,如果蘋果、Google 與微軟等科技巨擘聯合起來拒絕簽署,印尼政府就有可能會退讓。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