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新創推小白工程師的「職前訓練平台」,模擬真實環境無痕上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3 日 11:00 | 分類 新創 , 網路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以色列新創推小白工程師的「職前訓練平台」,模擬真實環境無痕上工


飛行員在正式駕駛飛機前會先駕駛模擬飛機、老師在成為正式教師前會先進入校園實習,然而工程師在進入職場前卻多半僅沉浸在一堆打程式碼的訓練,缺乏貼近真實的職前訓練。

因為工程師的工作中,除了打程式碼外,還需要培養一系列與編寫程式碼無關,但同樣重要的技能,比如說遠端與客戶溝通需求或是與其他工程師協作的策略,然而沒有實際進入職場,這些技能很難培養起來。

那麼可以如何滿足工程師培訓的市場呢?以色列新創Wilco創辦人On Freund有著切身之痛,並提出新穎的點子。

切身體會寫程式碼和軟體開發之間的鴻溝就此種下創業種子

資工系畢業的On Freund在謀得第一份軟體開發工作後,他發現了幾個新手工程師的問題。

  1. 缺乏大型合力開發的經驗:在校時期一般作業基本上都是獨立完成,至多2、3人一組共同完成,要到出社會後才有可能面臨幾百個人共同維護的專案,在開發上需要針對協同有很多考量。
  2. 寫好讀又好看的Code:在校時的作業並不會重視程式碼的易讀與維護性,只在乎執行正確與否,導致大多數人為了快速完成作業,而寫出一個別人看不懂、之後也很難繼續維護或新增功能代碼。
  3. 重視結果而非歷程:要完成客戶需求可以有非常多的做法,這期間可能需要頻繁的研究或與更資深的工程師討論,中間許多考量的點往往不是一般學校寫作業能學到的,原因在於學校並不在意過程,只在乎結果是不是正確的就好。

然而即便意識到問題,On Freund當時也只是以時間磨練技術,熬過痛苦的新手工程師時期。多年後,在On Freund成為紐約一家新創公司Handy的工程副總經理時,他在其他新進工程師身上看到自己當年新手工程師的影子。

於是他開始想要解決工程師學用落差的問題,而不再只是交由時間、經歷磨練這些工程師的能力;雖然在手中握有客戶專案的情況下,確實能讓這些小白工程師累積經驗,卻非常耗費時間,甚至可能因為小白工程師的失誤,而導致整個程式碼需要重新撰寫的情況出現,試錯成本太高。

不過他也深知要另外聘用人力進行工程師培訓很耗時,如果不另外聘人力而是請公司內部那些經驗豐富的軟體開發人員負責培訓,會拖延他們自身的工作,所以最終On Freund決定創立一個專屬於工程師的培訓平台,幫助工程師進行貼近真實情境的訓練。

(Source:Wilco

即時接任務,體驗時限內完成客戶交辦任務的工作體驗

On Freund打造的產品Wilco,透過SaaS的模式提供給企業,不僅是為了提高工程師技能而存在,它同時也讓他們以一種有趣的方式模擬在真實工作中會遇到的事情。

為了提供真實情境的培訓體驗,這些小白工程師需要加入一家由Wilco虛構的科技公司Anythink,並在此體驗模仿真實工作情境的工作流程。平台會指派任務給這些工程師,比如說即時通知工程師某個虛構的App出現了什麼問題。工程師在接到任務後就必須找到App中有問題的程式碼,並在修復後回傳到Anythink上。這種即時指派任務的情境,可以模擬未來這些工程師在收到客戶需求後,需要盡快處理軟體缺失的狀況。如果工程師無法獨立進行作業時,也可以透過Wilco平台上的訊息功能,得到來自Wilco員工扮演的虛擬同事的指導,以此模擬疫情下與其他工程師遠端協作的情境。

而且因為Wilco建立了不同主題的程式訓練關卡,所以使用者在使用Wilco時,也能體會到破關、打怪、累積經驗值的愉悅感,顛覆了以往培訓的死板印象。對於工程師而言Wilco的服務可以幫助他們更好的進入職場,對於公司而言,則可以降低新手工程師因為不熟悉多人協作的工作模式,又或是對於開發軟體仍不夠上手,因此搞砸整個專案的風險。

▲ Wilco的平台會指派任務給工程師。(Source:Wilco

種子輪700萬美元募資將用於幫助用戶自建任務

Wilco於2021年9月獲得由Hetz Ventures領投,以及Vertex Ventures、Flybridge Capital Partners、Shopify的工程副總經理Farhan Thawar等共同參與的700萬美元種子論募資。On Freund表示這筆資金將用於創立一個新功能──讓用戶自製編寫程式的任務,給自己或是其他用戶挑戰,就像線上課程一樣,用戶可以根據他們的需求選擇所要挑戰的任務。

然而,On Freund也承認會有人認為市面上既存的程式自學線上課程會瓜分Wilco的市場,即便如此他仍對於Wilco抱持信心,On Freund認為Wilco即時派發任務的擬真工作情境,以及與同事進行遠端協作的情境,都是其他競品所沒有的特點。而Wilco的工程師用戶也表示,他們認為Wilco可以幫助用戶以有趣且安全的方式練習工程技能,甚至是學習新的技能,而且不需要抱持著因為自身的失誤而造成公司虧損的擔憂。

不過,真實訪問台灣工程師對於Wilco的感想,部分工程師表示有些工程師更在乎花的時間能得到多少回報,如果解完Wilco的挑戰後可以獲得金錢、或它是全球具有公信力的組織,解完對於放進履歷有幫助的話那麼便會加深對此平台的興趣;如果企業只是提供一個練習平台培訓新進工程師的話,並不夠吸引人,畢竟大多數學生還是會選擇去軟體工程師面試題目網站Leetcode刷題。

總歸而言,雖然Wilco降低了企業培訓新進工程師的成本及風險,但目前尚未有具公信力組織認證的機制,因此或許未來可朝此方向努力,說服企業使用該項服務。

▲ 軟體工程師面試題目網站LeetCode。(Source:LeetCode

(本文由 創業小聚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Wil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