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特快車拍攝太陽系最大峽谷,展示火星多樣化表面特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4 日 11:20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火星特快車拍攝太陽系最大峽谷,展示火星多樣化表面特徵


火星擁有全太陽系最大的峽谷系統「水手號谷(Valles Marineris)」,如果它在地球上,將從挪威北端一路延伸到義大利西西里島尾端。最近歐洲火星特快車(Mars Express)拍攝了水手號谷新彩色圖像,展示令人難以置信的表面細節,也再次讓人意識到該峽谷深度有多麼驚人。

橫穿火星的水手號谷就像大峽谷(Grand Canyon)橫穿美國一樣,只是後者相較於前者顯得相當渺小,因為水手號谷長 4,000 公里、寬 200 公里,深 7 公里,幾乎是大峽谷的 10 倍長、20 倍寬和 5 倍深,這也使水手號谷成為成為全太陽系最大峽谷系統。

此外,美國大峽谷為科羅拉多河侵蝕岩石形成,但水手號谷被認為是經構造板塊漂移所形成。

在歐洲火星特快車拍攝的最新彩色圖像中,再度展示了火星多樣化的表面特徵,可以看見構成水手號谷西部的兩條裂谷,左邊(南方)是 840 公里長的伊烏斯峽谷(Ius Chasma),右邊(北方)是 805 公里長的提托努利林峽谷(Tithonium Chasma)。

提托努利林峽谷頂部則有一片暗沙為照片帶來對比,歐洲太空總署表示,這些沙子可能來自附近的塔爾西斯火山群;深色沙丘旁邊有 2 個淺色土丘,實際上它們是高達 3,000 多米公尺的山,其表面受到火星強風劇烈侵蝕,表明它們的構成材料比周圍岩石更脆弱。

2 個土丘之間還有一系列較小凸起,火星特快車調查表明該地區有含水硫酸鹽礦物,代表這些凸起可能是液體於裂縫中蒸發時所形成。

▲ 提托努利林峽谷細節。

伊烏斯峽谷粗糙的表面同樣令人著迷,隨著構造板塊分離,它們似乎形成鋸齒狀的三角形岩石,看起來就像一排鯊魚牙齒,不過隨著時間推移,這些岩層也已經坍塌和被侵蝕。

(圖片來源:歐洲太空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