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個氫氣粉末運輸方法,加水攪一攪就可以產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5 日 16:27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又一個氫氣粉末運輸方法,加水攪一攪就可以產氫


如何讓氫氣運輸與儲存更安全?香港公司 EPRO Advance Technology (EAT) 研發的矽基粉末(Si+ powder),只要加入水攪一攪,就會立刻冒出氫氣,比傳統的壓縮氫氣儲存安全多了。

傳統的氫氣運輸方式,首先要把氣體壓縮、壓力達到每平方公尺 700 萬公斤重,又或是冷卻到近 -252℃ 液化,過程不僅困難、危險且昂貴,還會影響能量密度,EAT 以世界上第一艘氫氣運輸船Suiso Frontier 為例,一艘 116 公尺長的貨船能以液態方式運載 88.5 噸氫氣,雖說粉末較重,但所需空間更小。

EAT 指出,若要運載相同數量的氫氣,大約只要 33 個貨櫃即可,因此如果一艘標準貨船可以運載 10,000 個以上個貨櫃,代表可以攜帶 30,000 噸以上的氫氣。

那麼矽粉末是怎麼運作的? EAT 指出,矽基粉可以來自砂子、也可以從太陽能板或是電子產品回收而來,當需要氫氣時,只要將矽基粉末倒入水中,稍微混合一下,然後就會產生氫氣,而且無論是什麼環境溫度,從 0-80 °C 都能生成氫氣。

EAT 也透露化學式,Si + 2H2O -> SiO2 + 2H2。除了產氫之外,剩下的只有二氧化矽。

先前澳洲迪肯大學也有研發出類似的氫氣粉末,但只有加熱粉末才可以釋放氫氣,而與迪肯大學研發的粉末相比,這似乎是一種更高密度的潛在氫載體、釋放氫氣過程也更簡單,且同樣安全且易於運輸或儲存。

(首圖來源:EAT